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独家丨最后一次“五大发电”+神华集团旗下典型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分析 谁是“赢家”?

2017-09-05 13:0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独家关键词:五大发电神华集团电力上市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装机容量

本报告期末,集团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6,408兆瓦,占全社会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总装机容量162,907万千瓦1的3.5%。其中,燃煤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54,537兆瓦,占集团总装机容量的96.7%。

(4)发电设备利用率

2017年上半年,集团燃煤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为2,185小时,较去年同期的2,060小时增加125小时,比全国燃煤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2,040小时1高145小时。发电效率持续改善,平均发电厂用电率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截至报告期末,集团循环流化床机组装机容量6,484兆瓦,占集团燃煤机组装机容量的11.9%

(5)环境保护

本报告期内,集团继续推动煤电清洁发展,实施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共完成5台、3,100兆瓦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截至报告期末,集团累计完成新建或改造71台、39,870兆瓦“超低排放”燃煤机组,占集团燃煤发电装机容量的73.1%,“超低排放”燃煤机组装机容量占比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上半年集团燃煤发电机组平均售电标准煤耗为311克/千瓦时,较去年同期的314克/千瓦时下降3克/千瓦时。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规定要求,集团所属全部火力发电厂均已获得各地环保部门发放的排污许可证。

(6)资本性支出

2017年上半年,集团发电分部完成资本开支63.82亿元,主要用于国华印尼爪哇7号煤电项目(2×1,000MW)、神华国华宁东发电厂二期扩建工程(2×660MW)、神华国华江西九江煤炭储备(中转)发电一体化新建工程(2×1,000MW)等。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本公司已建立闭环的风险管理体系:每年年初进行风险辨识,评估出主要风险,通过重大风险季度监控、专项检查、内部审计等方式进行日常监控,年末对主要风险管控情况进行评价,促进改善决策流程,完善内控制度,不断提升风险管理水平。本公司董事会及审计委员会认为该机制能够评价公司风险管理运行的有效性。

请投资者注意:本公司已评估出主要风险,并采取应对措施,但受各种因素限制,不能绝对保证消除所有不利影响

本公司面对的主要风险有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市场竞争风险、产业政策变动风险、成本上升风险、环境保护风险、煤矿生产安全风险、一体化运营风险、国际化经营风险、自然灾害风险。

国家继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环境约束要求控制煤炭消费,工业结构调整也将减少能源消耗。随着电力体制改革快速推进,计划电量逐步放开,发电市场竞争不断加剧。

本集团将进一步加强对相关行业发展趋势研究,优化产业结构,实施清洁能源战略,持续提升发展质量。

(1)市场与销售方面,提高煤炭市场预判的精准度,均衡安排销售;全面开展和加强电力业务提质增效工作;煤化品销售结合现有的电子交易模式,进一步定位网络销售模式下的目标市场,增加客户粘度,提升产品抗市场风险能力。

(2)环境保护方面,推进风险预控体系建设,开展安全环保管理审计,从源头防范环境保护风险。贯彻落实《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要求,打造煤电超低排放品牌。

(3)国际化经营方面,本集团积极响应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拓宽对外合作领域,加强境外项目投资决策前信息的分析研究工作,做好境外项目资源评价、项目评估,确保经济可行性;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育和引进,为“走出去” 提供有力保障。本公司存在以日元和美元计价的中长期债务及浮动利率的境外项目美元贷款,为有效防范外币债务汇率及利率风险,本公司已制定金融衍生工具业务 2017 年度方案,根据市场情况和实际需求开展衍生工具交易业务。

(4)应对自然灾害方面,本集团将进一步加强重大自然灾害的预警,制定应急预案,配置必要资源并抓好相关应急演练工作,确保将自然灾害的影响降到最低。

相关阅读:

业绩抢先看!五大发电等20家电力上市公司2017上半年业绩预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神华集团查看更多>电力上市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