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太康县供电公司李艳春:永不服输的女电工女电工

2017-09-05 17:30来源:河南省太康县电业局作者:邱志强关键词:太康县电业局企业管理电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一名农电工,不但要有登高的胆量、负重的力气、精湛的技术,还要有与千家万户沟通的能力,可见,在农村当电工是多么的不容易,作为女人,想当好农电工更上难上加难。而太康县供电公司杨庙供电所的女电工李艳春凭着自己的朴实热情和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扎根在基层,爬杆接电样样精通,服务周到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撑起了一片天。

竞聘电工,她打败了3名男子汉

1999年夏天,杨庙周庄村的电工因电费收不上来,撂了挑子。说实在的,村电工在村里是比较吃香的,消息一传出,有3名男子马上提出了申请,还有两个和村里的干部是本家兄弟,当时在村里开磨房打面的李艳春也找到村干部说出了想当电工的想法。“干村电工不容易,你一个女人,能干得了吗?很多人劝她,丈夫她也不支持,这时李艳春的倔劲上来了,“别人只要能干的了的,我也一定能干的了,还一定能干好。为了做好竞聘准备,李艳春找来了的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操作安全规程等,经常熬到晚上一两点。为了掌握电工的基本操作,她找到了供电所的师傅们,让他们一遍一遍地给她演示,手把手地教。对于女人当电工,最大的考验还是爬电杆,在外面练爬杆她怕别人看笑话,就在自家院子里栽根电杆,趁晚上偷偷的练。在竞聘考核那天,李艳春以第一名的成绩KO了3名男子,成为了太康县唯一的一名女电工。

收缴电费,她做到年年双结领

刚开始当电工时,为了电费结零,李艳春就挨家挨户上门催收电费,碰到不交的,一次不行,就来两次,两次不行,就来三次,只到缴清为止。周庄村有位姓郭的老人,无儿无女,没有经济来源,家里只用了一只电灯泡,就这样他也经常没钱缴,李艳春看到他实在困难,李艳春干脆替他交了,就这样,一交就交了五六年,一直到老人去世。对于李艳春来说虽然只是平常的一件事,也没有多少钱,但村民却被他的地动感动了,慢慢地村民都主动缴电费了。随着电力事业的发展,现在家家户户都装上了智能电表,为进一步方便客户缴纳电费,让客户全面体验“省时省事,足不出户”的便捷手机缴费方式,太康县供电公司推出了“电E宝”缴费方式,这对已40多岁的李艳春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挑战,为了做好“电E宝”的推广,不认输的李艳春又发起了倔。他花1000多元买了智能手机,不厌其烦地找所里的工友甚至小孙女请教,很快她就掌握了使用方法,从在线下载,到绑定用户做起来是得心应手,自己掌握后,她又进村入户推广宣传,面对面向居民讲解使用方式,帮助指导居民下载安装,让大家体验“电e宝”带来的实惠和好处,享受“互联网+“超值服务所带来的方便快捷,村民们都说,跟着李艳春生活变得越来越赶时髦了。

用心服务,她做到了17年零投诉

在竞聘电工时,李艳春向乡亲们承诺:我当电工不欠电费,不停大家的电,搞不好服务我自动辞职。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李艳春把自己的电话贴在变压器和村里的显著位置,制成名发放到用户手中,无论谁家用电出了问题,不论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只要一个电话,她就会上门服务。周庄村60多岁的居民张爱芹对去年夏天李艳给她家修电的事仍是记忆犹新。那天夜里下大雨,他家里的电线哧哧地冒火花,还伴有浓浓的电线烧焦的气味。看到天这么晚还下着雨,本不想给她打电话,可又怕吃问题,张爱芹狠狠心拨打了李艳春的电话,没想到李艳春披着雨衣就急急地赶了过来。经过检查,发现她家的电线老化烧坏了,李艳春马上开始维修,半个小时过去了,电修好了,看着淋成了“落汤鸡”的李艳春,张爱芹既心疼又感动。

今年元月份的一天,室外气温达到零下10摄氏度,当时正是用电高峰,李艳春所在台区用户郭大爷家突然停电了,这可急坏了郭大爷。空调停了,小孙子还不满月,岂不是要冻坏?郭大爷急忙翻出了李艳春留下的电话号码,但他又有点犹豫,大中午的,又是这么冷的天他会来吗?郭大爷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拨打了她的手机号。不到半个小时,李艳春就匆匆忙忙赶来了。看着她冻得通红的面郭大爷感动的说:“真是太感谢你了,没想到一个电话,就把你叫来了。”她就是凭着这一份热情和执着,17年来做到随叫随到,为群众业扩报装和排除用电故障8200余次,做群众满意率达100%。在采访时,李艳春自豪地告诉我,自从她干上电工以后,在她管辖的范围内没接到过一个投诉电话。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默默无闻的工作和奉献;没有慷慨激昂的豪言,只人一心为民的真情付出。17年来,李艳春正是凭着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一股永不服输的倔劲,爱岗敬业,用心服务,用真心和汗水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一致称赞。

作者: 邱志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康县电业局查看更多>企业管理查看更多>电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