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三峡打造海上风电全产业链样本

2017-09-06 09:4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苏南关键词:三峡集团海上风电福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5日,记者一行乘交通船十几分钟抵达三峡集团福建样机试验风场——福清江阴半岛东南侧兴化湾。在蔚蓝的海面上,已经矗立两座吊装好的风机,三峡集团海上风电样机试验风场的施工平台上,大型打桩船、浮吊有序作业。

依托样机试验风场在首台风机吊装中成功首秀的“福船三峡号”

“从南到北,从福清到响水、大丰,再到庄河,三峡集团海上风电集中连片开发已初具规模。”长江三峡集团福建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孙强对记者表示,福清将实现我国海上风电主要装备国产化、大型化和福建化,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的引领者战略将带动我国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水平和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

带动产业链发展

福建沿海地区风资源较好,可达9-10m/s,风电可利用小时数达3500-4000小时以上,为江苏沿海地区的1.5-2倍,远高于中国其他省份。正是看好福建丰富的风资源,2015年9月,三峡集团与福建能源集团共同出资设立海峡发电公司,承担福清兴化湾、莆田平海湾、长乐外海、漳州六鳌等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建设。

样机试验风场为福清兴化湾3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一期工程,投资总额约18亿元,是全球首个国际化大功率海上风电试验场,安装太原重工、重庆海装、金风科技和美国通用电气、西门子等8家国内外知名风机厂商的14台5000千瓦以上大容量风电机组。按计划,今年底将全部投产并完成样机测试和综合性能评价。

在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样机试验风场Y2号施工平台上,近一年没回家的海峡发电公司副总经理隋奎芳指着样机告诉记者,“7月25日,样机试验风场首台风机成功吊装;8月21日,第二台风机完成吊装。第一台风机吊装我们安装了10多天,第二台风机吊装时间基本和陆地差不多,用时两天半,目前两台海上风机正紧张开展送电及调试工作。9月中旬,首批3台海上风机将并网发电;10月,14台风机全部安装完成。”

“之所以第一台风机吊装了10多天,是因为我们是新队伍、新设备、新机型,加之福建海上风电地质条件复杂、浪涌急、台风多,施工窗口期短,开发难度大。”福建能投公司副总经理雷增卷对记者表示,每一个机组选址后均需再次进行详勘设计,而且每一个机组所在海况均不同,基础设计也需因地而异。

不过,三峡集团通过江苏响水近海试验风机、潮间带试验风机及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通过收购德国Meerwind海上风电项目80%股权,学习交流欧洲先进技术,在质量体系、进度控制、投资把控及安全管理等各方面建立了系统的管理体系,并培养一批具备海上风电行业的前期论证、方案设计、施工管理、运行维护、技术研究等全方位的技术团队。

在福清,三峡集团通过样机试验风场的建设,进而带动海上风电产业链的发展。7月25日吊装的首台风机为太原重工自主研发的5兆瓦机组,为太原重工首台海上风电机组,国产化率达90%;徐工集团生产的旋挖钻机首次使用于海上嵌岩钻孔施工;中铁大桥局自主研发的旋转钻机在样机试验风场上实现了效率最高、可靠性最好的嵌岩施工效果;一帆新能源公司生产的钢管桩、过渡段和塔筒陆续用于样机试验风场,保障了项目的顺利进行;“福船三峡号”依托样机试验风场在首台风机吊装中成功首秀。在“纳沙”和“海棠”双台风相继登陆期间,首台风机施工安全质量和“福船三峡号”防台措施均经受住了考验。

打造国际产业园

“样机试验风场如同全球海上风电机组的奥运会赛场,将通过同台竞技的方式,为规模开发福建海上风电遴选出质量可靠、性能最优、技术先进的海上风电机组,并引入产业园制造生产。”孙强向记者介绍,总投资40亿元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由三峡集团与福州国投集团共同出资建设。将引进风机、叶片、钢结构制造和生产配套厂,达产后年产风电机组总容量150万千瓦以上,将成为国际化的百亿级风电产业园,为福建乃至全国海上风电开发提供高质量的风电机组。

“我们将努力把福建沿海打造成世界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基地和国际一流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在海上风电的建设、管理、技术、标准、人才、品牌等方面引领世界。”孙强说。

据了解,风电国际产业园项目自2016年11月5日开工,目前已完成地基处理与场地回填。7月30日,办公生活区(含三峡产业园大厦)和结构件厂已全面开展施工,预计2017年12月三峡产业园大厦结构封顶,钢结构厂具备入园对接条件。

“目前已完成风机一厂、配套厂初步设计,正在编制叶片厂初步设计。风机一厂和配套厂招标工作正在开展,预计10月份开工。”三峡集团海上风电产业园运营公司总经理郭建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金风科技、江苏中车、西安风电、LM公司和GE公司已签署入园协议或意向协议。未来我们争取将国家级海上风电检测中心落户江阴工业集中区,建设国家级海上风电研发中心、检测中心、认证中心。

特别需要关注的是,三峡集团主导建设的福建新能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在海事安全监测平台、风机登乘系统、机组检测、大容量风机等方面已开展了一系列研究,目标是建设国家级海上风电研发中心。截至目前,研发中心已开展18项科研课题,申报34项专利,其中已获取9个实用新型专利与1个发明专利;成功申报主编1个国家能源局行业标准,参编5项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

孙强表示,三峡集团将在福建打造我国第一个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致力于建设我国海上风电产业集研发、制造、检测、认证和远程控制于一体的产业集群,进而实现中国海上风电“福建造”“走出去”战略。

探索多赢模式

记者从三峡集团了解到,福清兴化湾二期28万千瓦等项目将于2017年底核准,2018年开工建设。长乐180万千瓦、漳浦100万千瓦项目处于立塔测风阶段,计划首批机组2019年底发电。

三峡集团按照国家能源局的要求,探索在霞浦、长乐、漳浦等地开展百万千瓦级的海上风电集中论证、集中核准、集中开工建设,创造规模效益,降低开发成本。

为降低成本,提高项目收益率,“三峡集团正在从以下方面努力:第一,借鉴水电产业在投资管理、进度管控、质量安全以及设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风机技术、先进施工技术,实现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国产化,降低风机和施工成本。第二,通过百万千瓦级的海上风电集中连片规模开发,‘一次规划,分期建设’,促进风机厂家、施工企业进一步提高效率,有效降低成本。”雷增卷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此外,三峡集团正加快研究海上风电与深海渔业养殖的结合,并计划开展部分试验,进一步提高海域综合利用水平,形成企业盈利、政府增收、渔民得实惠的多赢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集团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福建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