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7.2亿千瓦!一文看懂国家电力基地规划!

2017-09-08 09:00来源:国际能源网作者:王山关键词:电力行业五大发电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920万千瓦——10大光伏领跑者基地

中国政府于2015年正式启动“领跑者计划”,旨在引导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该计划初步规划3GW示范专案,并分三年、每年1GW分批完成。首批1GW的示范专案选址在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并已于2016年6月30日前全数并网。

最近,国家能源局发布通知,要求2017-2020年每年安排领跑基地项目800万千瓦,并由国家能源局统一组织竞争优选确定。这意味着,四年间光伏领跑者基地将有32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

再加上2017年之前的10大领跑者基地的1720万千瓦,规划装机总量也随之达到了4920万千瓦。

山西大同:3年装机3GW

2015年6月25日,山西省大同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成为能源局“光伏领跑者”计划首个被批准的项目。该示范基地规划建设总装机容量为300万千瓦,分三年实施。

山西阳泉:规划2.2GW

《阳泉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发电基地发展规划及2016年实施方案》已通过了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的专家审查。阳泉市光伏基地总规划装机容量2200兆瓦,项目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建设1000兆瓦,2016年建成投产。

山东济宁:规划1GW

2015年10月底,山东济宁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示范基地规划报告在由中国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牵头的评审会议中获得评审通过,并提交给国家能源局进行审批。

济宁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示范基地规划方案总装机容量1000MW,其中任城区规划总装机容量为100MW;邹城市规划总装机容量为100MW;曲阜市规划总装机容量为100MW;鱼台县规划总装机容量为140MW;微山县规划总装机容量为560MW。

山东新泰:规划2GW

2016年3月中旬,泰安市新泰“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示范基地规划和实施方案”在北京召开了评审会议。山东发改委、泰安市发改委及新泰的地方部门负责人在北京就新泰“领跑者基地”向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技术专家进行了充分沟通及可行性论证。据了解,新泰市将在2016-2020年期间利用集中连片采煤沉陷区建设28座、总计2000MW的光伏电站。

内蒙古包头:规划2GW

包头市是中国重要煤炭资源基地之一,由于长期的矿产采掘,沉陷区内矿体表层土壤剥除,地表植被遭到严重破坏,水土流失和土壤沙化严重加剧,地表变形、崩塌明显,导致大量的土地废弃。

截至2014年,包头市已建成光伏发电装机规模30.2万千瓦,整体发展水平较低,容量较小,目前包头市光伏产业发展主要存在的问题包括:消纳能力受限、站址较为分散,规模化程度低,布局不合理。包头市为了发展光伏产业,提高新能源占比,同时加快当地经济转型发展步伐和提高采煤沉陷区土地综合利用价值,将石拐区和土右旗作为包头市光伏产业发展重点区域。

两淮地区:水面电站3.2GW

两淮地区采煤沉陷区面积达到78万亩,综合考虑采煤沉陷区的太阳能资源、工程地质、土建工程布置、交通运输及施工安装条件,结合当地旅游区、自然保护区、基本农田等敏感用地,规划方案选择包括淮北、亳州、宿州、阜阳、淮南5个市共80200亩水面及33457亩陆地用于沉陷区光伏电站建设,初步拟定总装机容量为320万kW。

内蒙古乌海:规划1.3GW

乌海市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技术基地规划建设总装机容量为130万千瓦,规划年限为2016年至2019年,分三年实施。根据乌海市发改委规划,2017年预计开发建设投入大型光伏容量50万千瓦,分别为海勃湾地区25万千瓦、乌达地区10万千瓦及海南地区15万千瓦,起步阶段本着节约、集约利用的原则,利用现有电网为主,就近接入、就地为周边负荷供电。

河北张家口:规划1.5GW

张家口奥运廊道领跑者项目规划容量1.5GW,2016年10月一期获批指标总容量为500MW,而这500MW共分给了14个项目,最小的项目容量仅为10MW。

山西芮城:规划1GW

总投资88亿元的芮城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项目于2016年6月获国家能源局批复,当年12月开工建设,总装机容量102万千瓦,共规划13处场地,涉及中条山沿山一带7个乡镇。项目一期实施装机容量50万千瓦,投资金额42亿元,占用土地两万余亩。

220千伏汇集站和7个变电站正在建设中,7个发电场场址的光伏板安装进入尾声,已进入并网发电的冲刺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