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独家】2017年8月电力项目情况:涉及核准、开工、并网等

2017-09-11 08:2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项目火电项目热电联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田湾核电3号机组首次装料工作完成

8月24日16时08分,在换料机控制室操作员的远程控制下,田湾3号机组第163组燃料组件缓缓装入堆芯,标志着3号机组首次装料作业圆满完成。田湾3号机组首次燃料组件装堆工作的顺利完成,为机组后续临界等调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4号机组首次燃料组件装料作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华龙一号”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台主给水泵泵组出厂热态联调试验成功完成

8月21日5时20分,由国内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台主给水泵泵组出厂热态联调试验成功完成。主给水泵泵组为核电站二回路的“心脏”,其设计技术、制造集成技术及热态试验技术均为世界级难题,特别是主给水泵泵组满负荷热态联调试验为国内核电产品首次成功完成,这标志着国内制造企业完全有能力掌握核电高端设备的核心技术,为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核电工程建设和“一带一路”核电出口战略方针贡献力量!

三门核电2号机组冷试前一体化顶盖吊装就位

8月20日,三门核电2号机组压力容器一体化顶盖(IHP)吊装就位,标志着2号机组冷试扣盖工作正式开始。一体化顶盖由控制棒驱动机构(CRDM)、控制棒驱动机构冷却风机、压力容器顶封头(RVCH)等部件组成,能够通过在换料大修期间合并顶盖吊运的操作来缩短大修时间和减少维修人员辐射剂量。本次吊装准备工作充分,吊装过程更加平稳受控,此次吊装工作的顺利完成为2号机组冷试节点目标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球首台“华龙一号”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成功交付

压力容器是核电站的“心脏”,其制造技术标准高、难度大、周期长。8月20日,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迎来“双喜临门”,由中核集团自主设计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和海外首堆两台反应堆压力容器在中国一重顺利通过出厂验收,并正式启运。这是我国首批实现国产化、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反应堆压力容器,意味着我国核电设备设计、制造技术水平已步入世界前列。

华龙一号海外首堆K项目反应堆压力容器顺利完成验收

8月20日下午,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设计、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承制的我国首台“华龙一号”海外首堆暨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机组(K项目)反应堆压力容器顺利完成出厂验收,运输码头轮船翘首、整装待发,“华龙一号”海外家族的第一成员即将承载着中华民族的骄傲和梦想,破浪出海。

田湾核电3号机开工5年首次装料 机组将迎首次并网

8月18日22:37,田湾核电3号机组首次装料开始。8月18日22:59,完成第1组燃料组件装载。8月19日7:33,第一个新燃料运输吊篮19组燃料组件全部装入堆芯(共9个吊篮,163组燃料组件)。8月19日11:30,开始从第二个新燃料运输吊篮抓取第20个燃料组件。土建期间累计使用钢筋36000余吨,混凝土171000余立方米。安装调试期间完成384个机组装料,相关系统移交完成990项实验项目。田湾二期工程3号机组开工以来安全质量受控,各重要里程碑节点全部按期完成。

三门核电1号机组控制棒驱动杆安装完成

8月16日,三门核电1号机组最后一根控制棒驱动杆吊装就位,标志着1号机组控制棒驱动杆安装顺利完成,为机组装料创造了条件。控制棒驱动杆是连接堆芯控制棒和一体化顶盖内部驱动机构的传动部件,安装于上部堆内构件的导向筒内。其施工的重难点在于翻转防变形控制,吊装就位对中控制。为此,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工程管理处项目相关方认真策划,组织制定专项施工方案,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各方通力合作,确保了控制棒驱动杆安装顺利完成。

CAP1400示范项目1号发电机穿转子工作顺利完成

8月16日,由东方电机自主研制的CAP1400示范工程1号发电机穿转子工作顺利完成,标志着CAP1400示范工程1号发电机的总装工作进入尾声,向型式试验的开展又迈出了一大步。

中国二重首次合作中广核 收获2.3亿元核电合同

近日,中国二重成功中标中广核惠州1、2号机组全部两套核岛主管道,合同金额约2.3亿元。这是中国二重和中广核首次在主管道设备领域的合作。据悉,主管道是连接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和主循环泵的大型厚壁承压管道,是核蒸汽供应系统输出堆芯热能、形成封闭回路的“大动脉”。惠州1、2号机组主管道采用了“华龙一号”技术,采用三环路设计,整体锻造成型,使用寿命长达60年,是国内最先进主管道的代表。如此高水平、关键设备合同的签订,无疑标志着,重组后焕发出新生机的中国二重雄厚的实力得到了中广核等业主单位的认可。

海阳核电1号机组通过首次装料前最关键检查

8月4日,海阳核电1号机组顺利通过首次装料前综合核安全检查。这是海阳核电1号机组首次装料前最关键的一次检查。检查组认为,海阳核电1号机组建造和装料前调试的质量保证体系运转正常,与核安全有关的活动处于受控状态;安全相关构筑物、系统和设备的缺陷处理及移交工作按计划实施;首次装料前调试项目按计划进行,调试异常处理受控;放射性废物管理、辐射防护、实物保护和应急准备等方面的工作有序开展;装料和生产准备工作基本满足要求。同时提出了相关核安全管理要求。

秦山核电两项目通过ISO提案审查

8月3日,由全国核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的国际标准ISO/TC85/SC6工作组提案评审会在北京召开,对4项ISO国际标准提案进行了审查。秦山核电申报的《核电厂冰塞冷冻隔离技术导则》、《红外光谱法测量重水浓度》2个项目均通过审查,拉开了秦山核电开展国际标准编制工作的序幕。

华龙一号福清6号机组钢衬里筒体主体工作接近尾声

8月2日,随着最后一块壁板吊装就位,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组钢衬里第13段壁板顺利吊装完成。这标志着钢衬里筒体主体工作接近尾声,6号机组穹顶吊装施工拉开序幕。施工过程中,福清项目部将5号机组钢衬里施工的经验及时反馈到6号机组,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并在技术准备梳理和方案措施落实等各方面力求突破,成功确保了全部模块和钢衬里组件一次性吊装就位成功。

田湾核电5、6号机组核岛安装正式开工

中国核建集团消息,8月1日,由中核二三承建的田湾核电5号机组核岛安装开工报告较四级进度计划提前1天正式签发,拉开了田湾核电5、6号机组核岛安装开工的序幕。这标志着田湾核电5、6号机组核岛安装工程由前期准备阶段正式转入现场安装阶段。田湾核电站5、6号机组位于田湾核电基地西北侧,规划建设2台百万千瓦级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站。

相关阅读:【独家】2017年7月电力项目情况:涉及核准、开工、并网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