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7.2亿千瓦!国家电力基地规划(风电篇)

2017-09-11 09:58来源:能源逻辑作者:李晗关键词:风电基地风电装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无序到规范,从分散到集中,是中国近几十年来各社会领域的发展轨迹。在能源、电力行业亦是如此,从分散各地的小型发电厂、自备电厂,到五大发电、四小豪门,再到现在的国家能投,集中化的趋势愈发明显。

生产形式上也是如此,在近10几年的时间里,各种电力基地渐渐成形,包括十三大水电基地、九大煤电基地、七大风电基地,以及现在风头正劲的光伏领跑者基地,虽然其形式各异,但都有一个共同目的——促进我国电力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

据估算,按照规划,各电力基地到2020年,电力总装机将达到7.2亿千瓦,相当于目前全国电力装机的40%还多。

 

2009年,《新能源产业规划》正式颁布,确定了6个省区的7大千万级风电基地,包括甘肃、内蒙古、新疆、吉林、河北和江苏,其中内蒙古有2个基地。规划预计到2020年,7大千万级风电基地总装机量将达12600万千瓦。其中,河北规划1080万千瓦,甘肃(酒泉)1270万千瓦,新疆(哈密)1080万千瓦,吉林2300万千瓦,内蒙古5780万千瓦,江苏1000万千瓦。

915万千瓦:酒泉基地

酒泉市风能、光能资源充足,据估计风能资源总储量2亿千瓦,可开发量8000万千瓦以上,占全国可开发量的七分之一。酒泉按照“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思路,把新能源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加快建设风电、太阳能发电项目。

截至2016年底,酒泉市风电装机达915万千瓦,占全省风电装机的71.6%,全国的6.2%;光伏发电装机165万千瓦,占全省的24%,占全国的2.5%。风光电累计发电量达到638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227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825万吨、二氧化硫210万吨。

酒泉风电基地是大陆第一个大型风电示范基地,花费1200亿人民币打造,但同时也是大陆停用风电设备最严重的地区。

1098万千瓦:哈密基地

新疆哈密地区是全国日照时数充裕的地区之一,具有发展风电、光电的独特优势。自2010年以来,《哈密十三间房风区百万千瓦级工程规划》《哈密三塘湖风区工程性规划》《哈密淖毛湖风区工程性规划》等一批风电建设项目的规划先后获得国家、自治区批复,规划风电总装机1200万千瓦以上。截至目前,哈密已取得核准的风电总装机规模1098万千瓦,涉及开发企业55家,其中:外送720万千瓦、疆内消纳378万千瓦。

2557万千瓦:蒙西+蒙东基地

内蒙古地广人稀,风能分布广,且稳定性好、易开发,是我国陆上风能资源最富集的地区。根据国家能源局201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蒙东+蒙西的风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了2557万千瓦,在风电基地的建设时间表中,内蒙古规划到2020年风电装机达到5830万千瓦,蒙西基地3830万千瓦,蒙东基地2000万千瓦,风电上网电量约1300亿千瓦时。

2017年一季度,内蒙古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9万千瓦,累计并网容量2606万千瓦,累计上网电量119亿千瓦时,弃风电量32亿千瓦时,弃风率为21%,利用小时数为475。从2006年的13.3万千瓦到现在的2606万千瓦,11年间增长195倍,年均增幅超过20%。

805万千瓦:河北基地

作为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河北省张家口市,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和2022年北京联合张家口举办冬奥会的契机,加快风电、光伏、光热和生物质发电基地建设。据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介绍,截至目前,该地区风电、光伏、光热和生物质等新能源总装机容量达1058.5万千瓦,并网容量达908.5万千瓦。2016年,全市风电全年发电量达到了103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56亿元,节约标煤36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44.5万吨,二氧化硫3万吨

截至2017年初,张家口市风电装机达到805万千瓦,并网784万千瓦。参与风电供暖试点的装机规模将占到风电总装机的30%以上。据建设计划,河北省2017年风电开发建设项目47个共计381.52万千瓦,其中备选计划16个项目142.72万千瓦。

650万千瓦:江苏风电基地

江苏作为七大风电基地之一,截至2016年11月底,江苏省新增风电104万千瓦,累计538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104万千瓦,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江苏省未来五年陆上风电发展目标就高达650万千瓦,位居华东地区之首,全国第二;海上风电开工规模也将达到450万千瓦,位居全国首位。

江苏省发改委近日发布《江苏省“十三五”电力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十三五”期间,将按照沿海规模化发展和内陆分布式应用并举的思路,坚持海陆并举、以海为主的原则,积极推动连云港、盐城、南通等海上风电开发,到2020年,全省风电装机将达到1000万千瓦。

505万千瓦:吉林风电基地

2017年5月,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吉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到2020年,全省风电装机力争达到550万千瓦。要着力打造西部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推进大规模连片开发和分散式开发相结合。

2017年1季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吉林省新增并网容量为0,累计并网容量505万千瓦,上网电量13亿千瓦时,弃风电量达到了11亿千瓦时,弃风率为44%,利用小时数只有278小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基地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