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东方 电气5MW抗台风海上风机下线

2017-09-13 09:2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程林关键词:东方 电气海上风电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8日,东方 电气福建福清抗台风型海上5MW机组在天津基地完工下线,为下一步安装调试运行等项目推进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标志着东方 电气具备大型海上风电机组批量化制造和商业化条件,这也是东方 电气由陆上风电向海上风电拓展的开端。

福清兴化湾样机试验风场是福建省2017年百个“重中之重”项目之一, 2016年12月16日,依托于江苏如东样机优化改造后的良好运行口碑,东方 电气风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风电”)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海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签约该项目样机订单,东方 电气成功进入福建海上风电市场,标志着东方 电气抗台风型5MW海上风电机组首次进入长江以南I类抗台风区域。受季风和台湾海峡“狭管效应”的影响,福建海上风电资源尤为丰富,根据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评估中心对我国近海风能资源的初步评估,国内近海海平面7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最大的省份为福建省,在5级到7级之间。不久前,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同意福建省规划建设17个海上风电场,总规模达1330万千瓦。

2017年7月5日,东方风电用于福建兴化湾的抗台风型5MW风电机组核心部套在6MW全功率试验台圆满完成了厂内试验工作,本次试验是对产品研发的技术验证和质量检验,充分验证了主齿轮箱、发电机和变流器的满负荷运转能力和电网适应性。随后,该机组主机装配工作在天津生产基地全面启动。8月29日晚,天津基地对完成装配和厂内调试的主机进行首次试车,其发电机转速达到360rpm,电控系统自动运行,一次并网成功,标志着5MW海上风电机组厂内联调试验圆满完成,产品研制及项目推进取得阶段性成功。

据了解,东方 电气抗台风型5MW海上风电机组具备IEC Ⅰ类风场的适应能力,抗台风设计更精密科学,风轮直径140m,单位千瓦扫风面积达3.079㎡,其自主研制的抗台风型叶片采用钝尾翼技术,对粗糙度敏感度更低,动态特性平稳,气动性能优异,风轮的风能最大利用系数≥0.49,整机最大风能利用率≥0.45,达到目前市场先进水平。

据东方 风电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09年,东方 电气就开始了5MW等级海上风机的研制,2013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样机研制成功,同年4月,这台海上样机巍然屹立在江苏如东广阔的海面。2015年东方风电下定决心将5MW海上机组的电控自主化、大部件国产化。通过多年的运行、数据收集及经验积累,在全面消化吸收机组技术特点的情况下,进行适合国内海上风场风资源、电网、潮汐等环境特点的针对性优化设计,先后完成了方案规划、逻辑设计、编码实现、系统仿真测试、消缺完善等大量工作。2016年4月开始,东方风电对该样机进行全面优化升级,于当年年底完成了所有工作,实现了东方 电气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自主研制的重大战略目标,完成了5MW机组的核心技术自主化,加大了部件国产化力度。历经4年检验和不断优化,样机性能稳定,据统计,优化升级后的机组可利用率连续数月在99%以上,东方 电气大型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发、设计水平已臻成熟,并积累了丰富的运维经验,具备批量化进入市场条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方 电气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