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2017-2021年中国电力行业发展及预测分析

2017-09-15 10:25来源:中投投资咨询网关键词:火电项目电力市场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行业发展因素分析

一、有利因素

(一)政府推动电力市场深化改革

售电侧放开为电力市场带来了新变化,售电侧放开为市场成员、市场构成、市场模式、市场体系等带来了较大变化:一是售电主体的大量涌入,使得单边市场变为多边市场,电力交易更为复杂;二是竞争的加剧,导致现货市场(日前市场、日内市场、实时平衡市场)等得以快速发展;三是新增了以差价合同为主的集中式市场模式,对原有市场模式冲击较大;四是打破地域、层级限制,建立区域、省电力市场,并分别依托北京、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和省级交易中心开展电力交易业务,改变了原有的市场体系。

(二)“一带一路”带来了新机遇

电力投资项目增加了,我国在巴基斯坦投资的输变电项目主要有默蒂亚里-拉合尔输变电项目,水电项目有卡洛特水电站,火电项目有卡西姆港火电项目。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总投资额约16.5亿美元,卡西姆港火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签署后首个“优先实施项目”。我国在老挝投资的输变电项目有色贡输变电项目,水电项目有南塔河一号水电站;在埃塞俄比亚投资的电力项目有GDHA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且该项目的建设标志着我国电力设备与标准成功走进非洲。

二、不利因素

(一)经济增速放缓

国内经济发展放缓,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任务重,民间固定投资增速下降,社会的用电量增长也放缓了,电力行业发展也随之开始放缓。

(二)电力市场缺乏竞争

在我国,供电由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个巨无霸以及一些独立电网公司组成,发电由五大集团和若干小发电集团组成,电力交易中心也是由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省政府设立,因此,由于电力生产和供应的垄断局面,电力市场短时间内还难以达到自由竞争状态。

(三)供电技术未实现智能化,制约电力经济的发展

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地貌多样的国家,相应地,电网建设不仅复杂系统,更需要对其进行精细化管理。在精细化管理中,就需要依托电子智能系统,不过当前实际存在的问题是我国电网建设虽然已经基本完善,但是精细化管理工作却有待提高,电子智能系统的运用还不全面,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电力经济的进一步扩展。

(四)新能源产业发展尚未成熟

目前电力行业还是以传统的火力发电为主,风电、水电、生物质能发电及太阳能光伏发电因为技术尚未成熟,商业模式尚未明确等因素,目前还是依靠政府补贴为主,在环保要求趋严的情况下,对电力行业发展造成一定压力。

电力生产行业收入预测

2014年1-12月,电力生产业销售收入总额达到18,345.732亿元,同比增长1.27%;2015年1-9月,电力生产业销售收入总额达到13,227.564亿元,同比下滑2.09%。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预计,2017年我国电力生产行业收入将达到18,233亿元,未来五年(2017-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52%,2021年收入将达到20,942亿元。

电力供应行业收入预测

2014年1-12月,电力供应业销售收入总额达到37,003.778亿元,同比增长4.12%;2015年1-9月,电力供应业销售收入总额达到27,077.705亿元,同比增长0.06%。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预计,2017年我国电力供应行业收入将达到38,284亿元,未来五年(2017-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4.35%,2021年收入将达到45,390亿元。

发电量预测

2015年1-12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56,183.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2%;2016年1-12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59,111.2亿千瓦时,同比上升4.5%。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预计,2017年我国累计发电量将达到62,185亿千瓦时,未来五年(2017-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4.45%,2021年累计发电量将达到74,013亿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