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古交三期2×66万千瓦低热值煤热电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现场检查意见

2017-09-15 13:2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火电厂热电项目超超临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按照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函环办环评函[2017]123号《关于规范建设单位自主开展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通知》的要求,2017年8月29日,古交西山发电有限公司会同华北电力设计院、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德圣工程有限公司、太原市华艺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清新环境有限公司、西北电力设计院对古交三期2×66万千瓦低热值煤热电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进行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现场检查。与会人员现场检查了工程环保措施的落实情况,听取了古交西山发电有限公司对工程环境保护执行情况的汇报,审阅并核实了有关资料。经认真讨论,形成验收现场检查意见如下:

一、工程基本情况

本项目位于古交市木瓜会村西南65m,一、二期工程西南侧扩建端,与二期工程仅一路之隔。厂址南濒屯兰河,东临古交矿区的屯兰矿,西临西山煤电(集团)公司,距古交市区约6km。

本项目建设内容为2×660MW超超临界直接空冷抽凝机组,配套2×2122t/h超超临界高效煤粉锅炉,以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煤矿、洗煤厂以及古交当地煤矿和洗煤厂的洗中煤为燃料,并建设配套公用辅助设施及环保设施,依托一二期灰场,不新建灰场。

二、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

(一)废气

锅炉烟气治理措施为:炉内低氮燃烧+SCR脱硝(脱硝剂为尿素)+电袋除尘器+湿式电除尘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组合技术协同脱汞,最后经一座高度240m,出口内径10.5m的烟囱排入大气;在脱硫系统后安装烟气在线连续监测系统。原煤破碎、石灰石库等安装袋式除尘器。储煤设施为筒仓,输煤系统采用全封闭输煤通道。

(二)废水

生活污水根据生活污水处理协议直接排至市政污水管网,最终进入古交市中心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后回用。

输煤系统冲洗水经混凝、沉淀、过滤处理后回用于输煤系统除尘和冲洗等。

脱硫废水经新建的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处理后回用于干灰调湿。

建立一套工业废水处理装置,处理后回用于干灰加湿、输煤系统除尘和冲洗等。

含油废水、酸碱废水分别经过除油、中和后进入工业废水处理站处理。

上述各类污废水经处理后主要回用于输煤系统、脱硫系统及厂区其它用水的补水。

(三)噪声

本项目选用低噪声设备并采取基础减震措施,对于部分高噪声设备和声源上无法根治的生产噪声采取隔音、消声等噪声控制措施,安装消音器和隔声罩。机、炉及主控制室设置双层隔音窗、双层门等。

(四)固体废物

本项目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主要有灰渣和脱硫石膏,危险废物为脱硝催化剂。

本项目产生的灰渣与乐清市正兴建材有限公司签订综合利用协议。本项目产生脱硫石膏与山西凤霖板业有限公司签订综合利用协议。本项目产生固废优先考虑综合利用,未能全部综合利用的运至灰场暂存。

本项目产生的危险废物(脱硝催化剂)与天河(保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回收协议,全部回收。

(五)环境风险

委托有资质单位编制应急预案并进行备案。

(六)供热落实情况

太原市环境保护局并环函[2017]28号文说明在本项目供热区域内321台分散采暖锅炉已全部拆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热电项目查看更多>超超临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