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国家“点名”山西!又一个天然气大省即将诞生

2017-09-15 14:52来源:石油Link关键词:煤炭行业煤层气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1日,国家发布文件,提出将山西建设成为资源型经济转型示范区。“煤省”山西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山西,曾经名噪世界的煤炭大省,如今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切肤之痛。

2016年,山西的GDP增速为4.5%,在全国31个省份中仅比辽宁高,增速为全国倒数第二。事实上,这已经是山西连续三年排在垫底位置。

走过煤炭的“黄金十年”,山西的经济遭受了断崖式下跌。不同于以往“好五六年,坏两三年”的周期规律,此次煤炭的衰落局面在短期内恐怕很难得到改善。

由于长期依赖煤炭资源粗放式发展,其它产业远无法与煤炭行业相提并论,这让山西的经济一度呈现出颓败的迹象。

当前山西经济正处于一个重大的历史拐点,此时急需一个转型突破口。

9月11日,国家发布《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将山西建设成资源型经济转型示范区。

这一信号传递出,能源转型升级将成为山西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动力。

山西的病根或许不在煤炭

不可否认,山西经济下滑,与煤炭行业的低迷有很大关系。

2012年以来,煤价连跌。从2011年山西吨煤利润139元,到2014年吨煤利润“买不上一瓶矿泉水”,再到后来“挖一吨亏十元”,山西经济第一支柱煤炭产业深陷亏损。

随之而来,山西的经济总量迅速下滑。在GDP增速跌到全国后几位的同时,省内县市经济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产业单一,一煤独大,是这次山西经济下滑的直接原因,却不是根本问题所在。

从产业角度而言,真正限制山西发展的,是一直以来高能耗、高污染、低回报的粗放型经济模式。

“十二五”期间,在山西的主要产业中,煤炭、焦炭、冶金、电力四大传统产业增加值占山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0%以上,但这类产业大多停留在低层次的发展阶段,深度加工转化而来的经济效益寥寥无几。

传统能源产业陷入困境,而此时,山西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煤层气,山西下一个行业风口

日前,国家提出要将山西打造成能源革命排头兵,其中重点强调布局煤炭深加工、煤层气转化等高端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国家近年来首次专门提出对某一个地区重点推进改革。但从资源背景来看,将山西省作为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的样本,并不意外。

今年8月23日,山西榆社-武乡深层煤层气资源调查项目取得重大突破,预测煤层气、页岩气资源总量超过5000亿立方米(约合4亿吨原油当量)。这并非山西第一次发现超大储量气田。

截至目前,山西埋深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预测资源量约为8.3万亿立方米,占全国总量的近三分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行业查看更多>煤层气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