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海上风电面临转折节点 逾1500亿市场加速规模开发

2017-09-18 08:49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市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站在“十三五”开局的全新起点上,海上风电整个产业吐故纳新,正经历着深刻的变革:从“暂停模式”进入“稳步发展模式”。但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如何看清暗流、避开暗流成为当前必须重视的问题。而这些也都是海上风电爆发前必须解决的发展困境。

海上风电面临转折节点 逾1500亿市场加速规模开发

增长空间大,上升趋势较确定,风力发电开始往东部、往海上发展。

我国海上风电资源储量丰富,尤其是以上海为辐射的东部沿海地区。根据“十三五”可再生能源规划,海上风电将重点分布在江苏、山东、上海、浙江、福建和广东等沿海区域。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超过135台,新增装机容量为近60万千瓦,超过“十二五”时期任何一年,同比增长远超50%,呈现加速发展的势态。

作为我国发电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海上风电可发展区域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根据经济日报此前报道,中国气象局风能资源详查初步成果,我国5米至25米水深线以内近海区域、海平面以上50米高度范围内,风电可装机容量约2亿千瓦时。由此显示出,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不仅可以满足东部用电需求,陆、海风电相结合,还将加快我国绿色发电步伐。

随着资本的聚集,新技术的开发,海上发电建设和发电成本不断降低,海上风电的竞争力将不断加强。根据国家能源局制定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确保达到2.1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广发证券分析称,假设以单位千瓦1.3万—2万元造价计算,海上风电的空间约1500亿—2000亿元。

业界分析普遍指出,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对海上风电关注的不断升温、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以及技术进步,我国“十三五”期间海上风电前景令人期待。在2016年《调整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文件中,明确近海风电项目标杆上网电价仍为0.85元/kWh,潮间带风电项目标杆上网电价仍为0.75元/kWh。几乎大家都认为,过去的缓慢发展已经为未来的大发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海上风电已成为能源产业的投资风口。

在新的风口下,投资者们该何去何从?目前,我国大容量风机关键技术已取得突破,具备产业发展条件,而这也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正进入集中连片规模开发的快速发展新阶段。海上风电规模化应用条件初具,但还有海上机组技术与可靠性、海上风电场设计、海上风电工程等多个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诚如国内海上风电尚无长期运营经验和成本数据积累,运维成本仅靠预估,有很大不确定性。

为提高海上风电的经济性,更是对海上风电安装船提出了运输安装一体化的要求,自升自航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成了当前主要的技术发展方向。另据中国电力报此前报道,“十三五”期间,我国将研究8兆瓦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关键技术,建立大型风电场群智能控制系统和运行管理体系,降低海上风电场的度电成本,实现5兆瓦到6兆瓦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安装规范化和机组运维智能化。

同时,在工作水深进一步增加,桩腿定位方式很难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如何实现船舶的动力定位,改善其在风浪中的运动幅度,精确控制浮态,从而完成浮式基础的对接,也是重要的技术发展方向。但可以预见,技术进步及项目经验的积累使得海上风电度电成本正处于下降趋势,非水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碳排放交易机制、以及用海审批流程简化等因素改善了海上风电的产业环境,中国海上风电产业提速在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