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风电后市场规模约有120-180亿元 市场消纳是个大问题

2017-09-18 09:16来源:荔枝网作者:丁凤云关键词:风电后市场海上风电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第十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国内外风电领域的开发商、整机商、零部件企业,以及国家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等200多家参会单位、500多人共聚一堂,共谋中国风电产业的未来发展。

专家表示,风电后市场规模约有120-180亿元,但消纳问题已成为我国从风电大国转为风电强国的一大“拦路虎”。

江苏省是沿海风能资源丰富的省份之一,也是风电厂建设的试点城市之一。同时在江苏可以说是海上风电产业的排头兵,风电产业链实现了全覆盖,风电装备制造成为全国的标杆,截止2016年底江苏省风电装备骨干企业已经达到200家,在全国排名前五位的风电整机制造商都在江苏。据了解,江苏省准备在十三五末争取装机350万千瓦,着力打造一个江苏的海上三峡。 ‘

2010年在江阴投资生产的纯外资企业艾尔姆(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目前,他们每年为中国的市场提供70套至180套左右的风机叶片,主要就是江苏的客户。正在考察如东和大丰这两个城市,计划建设自己的2号生产基地。

但是,对于未来5到8年的发展,其海上业务扩展总监董鲲持谨慎态度: “在未来五年到八年的这个海上风电发展的速度,尤其装机量上可能没有预期的那么乐观,特别是价格,中国的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是基于陆上风电产业发展绝大部分是产业链上的供应商从陆上产品转移来的,陆上风电整个产业链相对饱和,并且供大于求,所以价格的竞争非常激烈。目前海上风电还没有达到那个程度,但我们觉得在2020年之后可能会出现类似的情况。”

同时,多位行业人士都提到了“安全和质量”,海上风电产品的可靠性不光是整机的可靠性,因为从业主的角度来看,海上风电投资回收期是非常长的,在以后20年的生命周期里,要尽量保证风机的质量。智能化来解决风机的维修检测应该是产业链今后的努力方向。苏州利茂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利用自动化技术为其他主机厂做一些相应的改善。

副总经理丁式超: “包括今年3月份我们也是跟丹麦的一家公司合作,通过这种技术手段去远程的预测风,然后再让控制系统提前做一些响应,不用说像以前风过来了,然后控制系统再去做响应,这样子已经慢了,就会带来一些机组的振动、载荷的增加、部件的磨损等这些问题。”

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理事长杨校生表示,风电产业链各环节环环相扣,形成有一定相关产业的宽阔的风电市场。后市场规模约有120-180亿元,但在输送和消纳上,显然还存在一定的困难,“风电作为一种能源,要把送出去,把它消耗掉,这是电网、政府以及每个消费者的责任。我们现在从中央开始推的是自愿购买,总有一天会变成强制性的购买,到那个时候每个消费者都参与了可再生资源的消费,发展才更加有后劲和前景。”

据了解,我国已经开始推行绿证市场,也就说,企业消耗能源需要认购了一定的绿色能源,来搭配使用。目前是自愿认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后市场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