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报道正文

山东推进超低排放改造下足功夫

2017-09-18 11:51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超低排放燃煤机组火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台燃烧器整齐排列,持续喷出蓝色火苗,实时氮氧化物在线数据显示仅为36.1mg/m3……这是记者日前跟随山东省工业绿动力改造、烟气深度处理及清洁供暖污染解决方案技术交流会的百余名代表,在中国化工山东昌邑石化有限公司常减压装置加热炉旁看到的场景。

昌邑石化首席技术官王明传介绍:“我们采用了北京中科凯特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提供的UOP凯勒特超低氮燃烧器,一步到位,氮氧化物远远低于目前100mg/m3的国家标准,避免以后环保标准加严造成重复投资。不仅如此,还消除了常减压装置加热炉负荷瓶颈,产能在原基础上提量110万吨/年,带来的经济效益远远高于环保设备投资。”

超低排放开展情况如何?

自2011年开始,山东省就探索开展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试点工作。2015年8月,山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的指导意见》,按照燃煤机组(锅炉)不同类型、规模,分类实施,先易后难,积极推进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

截至2016年底,全省已完成197台单机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344台单机1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和624台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120万千瓦,淘汰燃煤小锅炉7969台。

在《山东省2016-2017年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里,需要开展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机组编号、装机容量、完成时间、改造投资等信息,一目了然。

山东省环保厅区域协调处处长庄家成介绍,今年10月底前,7个传输通道城市完成单机1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年底前完成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或替代;其余10个市单机1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力争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完成改造或替代的台数达到80%左右。

建设资金谁来出?

作为华能集团公司和山东电网的主力电厂之一,近年来,华能德州电厂在日常管理中坚持把环保设施作为发电主设备对待,不断加大资金、技术投入力度,“十一五”、“十二五”期间累计投资12亿元,先后完成了脱硫、脱硝、除尘工程改造。

燃煤机组超低排放项目投资大、技术要求高,对于大型企业而言,建设资金相对充裕,而对部分中小企业,资金相对捉襟见肘。近年来,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为污染源企业提供了更多选择。

淄博周北热电4×130t/h循环流化床锅炉氧化镁法脱硫工程采用BOT模式,由山东法因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建设,设施投运后,SO2排放浓度低于35mg/m3。

山东法因智能设备有限公司环保科技项目部总经理张同光告诉记者:“采用BOT模式,既有利于环保部门开展环境监管,也有利于企业降低治污成本,缓解资金压力,提高治污效率。”

好技术哪里找?

面对越来越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要实现达标排放,离不开好技术,但什么样的技术更适合?怎么比对?很多企业费心不少但收效甚微。与此同时,很多有能力、有实力的技术依托单位并不为需求方所了解。

为实现先进实用污染治理技术与污染源重点企业精准对接,山东省工业绿动力改造、烟气深度处理及清洁供暖污染解决方案技术交流暨供需对接会应运而生。

记者在山东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网站看到,对参会的技术供方单位,规定注册资金不低于500万元,具有该领域内3项以上成功的工程实例。

山东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宝林对记者说:“为保证供需对接质量,根据征集、筛选要求,我们专门组织专家对报名期限内提交报名申请的57家企业进行资格审查和技术水平能力评估,最终从中筛选技术水平高、业绩突出,具有实力承担环保治理项目的23家企业参加供需对接会。”

在不久前召开的供需对接会上,山东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详细解读全省污染防治政策,分析市场形势和需求;污染治理技术供方企业轮流推介各自技术特点和优势;污染源重点企业则对技术提供方逐家对比、分析。

山东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王青告诉记者:“通过政府搭平台,企业结对子,打通供需对接‘最后一公里’,推动环保技术市场应用,助力环境质量改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