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2020年我国风电市场将达6400亿元!

2017-09-18 14:43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风电装机海上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世界能源技术创新已进入高度活跃期,新能源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速迭代,我国新能源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我国陆上风电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海上风电技术攻关及示范有序推进。

1、新增装机下降,建设重心将向中东部、南方和海上转移

2016年,我国风电装机增长势头明显放缓。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930万千瓦,同比下降约40%,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49亿千瓦。全国新增并网容量较多的地区是云南(325万千瓦)、河北(166万千瓦)、江苏(149万千瓦)、内蒙古(132万千瓦)和宁夏(120万千瓦)。与陆上风电新增装机下降向反,我国海上风电呈现出加速发展势头。2016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54台,容量59万千瓦,同比增长64%。海上风电具有风机发电量高、单机装机容量大、机组运行稳定、不占用土地、不消耗水资源、适合大规模开发等陆上风电不具备的优势,目前世界风电产业已呈现出从陆地向近海发展的趋势,未来我国也将加速开发海上风电资源。

根据《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风电将新增装机容量8000万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新增容量400万千瓦以上。预计2017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约1600万千瓦,到2017年底,累计装机容量有望达到1.65亿千瓦。

资料来源:智研咨询整理

资料来源:智研咨询整理

2、风力发电量增速加快,未来将维持平稳增长

随着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我国风力发电量实现了较快增长。2016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风电厂发电量24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增幅较上年提高约14个百分点,实现了连续两年发电增速的大幅度提升。2017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设备利用率将逐步改善,风力发电量将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根据“十三五”末非化石能源比重提高至15%的目标,未来五年需年均新增风力发电量约600亿千瓦时。预计2017年全国风力发电量将达到30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近27%。

3、设备利用率不足,未来利用率有望提高

我国风电设备利用率持续偏低,弃风问题突出,风电的很大一部分没有得到有效利用。2016年,全年弃风电量497亿千瓦时,同比上升近50%,全年弃风率约为17%。弃风较为严重的地区包括甘肃(弃风率43%,弃风电量104亿千瓦时)、新疆(弃风率38%,弃风电量137亿千瓦时)、吉林(弃风率30%,弃风电量29亿千瓦时)、内蒙古(弃风率21%,弃风电量124亿千瓦时)等。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虽较2015年小幅提升14小时,但我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仅有1742小时,连续多年处于低位。

2014-2016年我国弃风电量及弃风率

随着“十三五”风电开始向科学理性、优化高效的发展之路转变,风电发展将从扩大装机容量转向高效利用,严控弃风严重区域新建产能,加快电网建设。同时,新一轮电改提出优先收购可再生能源电能的规定,将有助于理顺跨区域送电中存在的问题,缓解风电消纳难题,同时提升特高压、跨区域送电线路的利用效率,未来我国风电设备利用率有望提高。

我国风力发电产业发展前景

长期来看,风电在我国电源结构中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风电产业具有较大发展空间。根据《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风电将新增装机容量8000万千瓦以上,其中,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4200万千瓦以上。如果按照8000元/千瓦的风电场建设成本进行预测,“十三五”期间我国风电市场空间将达到6400亿元,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风电市场空间也将达到3360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装机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