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雾霾侵袭 多位院士呼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2017-09-19 10:24来源:新华社作者:姜琳关键词: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燃煤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还在九月,雾霾就已侵袭京津冀。在16日举办的中国能源研究会2017年会上,多位院士呼吁要加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最大程度降低排放和污染。与会院士一致认为,煤炭要革命,要实现煤炭在全行业、全产业链的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未来在提高煤电发电效率的情况下,实现二氧化碳的近零排放。

尚在9月,京津冀地区就连连遭受雾霾侵袭。16日举办的中国能源研究会2017年会上,多位院士表示,煤炭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很大贡献,但也给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在“减煤”同时迫切需要加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最大程度降低排放和污染。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说:“我国正在压缩煤炭比例,然而富煤缺油少气的能源资源禀赋,注定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国还是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煤炭只要能清洁高效利用,就是清洁能源。”

数据显示,煤炭占我国已探明化石能源资源储量的97%。与会院士一致认为,煤炭要革命,要实现煤炭在全行业、全产业链的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

“煤炭是功臣,将来也要做很大贡献,同时必须认识到‘减煤’是进步。”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在发言中说,一是要提高煤炭科学生产能力,增加效率和洁净度;二是加大散烧煤规划治理,用气、电、地热等来代替;三是保持工业燃煤尽量不再增长,提高电煤的高效利用;四是适度做一些高端煤化工。

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认为,当前风能、太阳能加速发展,但主要位于西北部且属于间歇式能源,仍要以煤电作为主要调峰主体。因此迫切需要提高煤电发电效率,实现二氧化碳近零排放。

据谢克昌分析,中国的能源革命需要经历结构优化期、变革期和定型期三个阶段,即2020年以前,主要是煤炭的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煤炭利用集中度;2020年到2030年,主要是清洁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替代煤炭战略;2030年到2050年,形成新型能源体系,煤炭、油气、非化石能源消费比例达4:3:3。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查看更多>燃煤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