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英才》杂志专访晏志勇:中国电建踩准大势

2017-09-19 15:17来源:《英才》杂志关键词:中国电建燃煤电站发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对标

无论是从国家战略层面还是集团持续发展角度讲,国际化都是必须要走的路。

面临着国内市场的萎缩,上世纪90年代,法国万喜集团主动出击国际市场,积极在中东欧、亚洲等地区开拓海外业务。如今,该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承包商之一,在100多个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

相反,日本大成建设和鹿岛建设虽然一度与万喜集团旗鼓相当,但是国际化步伐缓慢。随着90年代后日本国内基建需求的萎缩,这两大承包商迅速跌出了世界前列。受此重挫,日本基建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也日渐式微。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对于中国电建来说,无论是从国家战略层面还是集团持续发展角度讲,国际化都是必须要走的路。

更重要的是如何走出去。尽管大型建筑央企在规模上已经位列全球前茅,但在技术标准、管理经验和国际化视野方面和欧洲顶级建筑企业还有些许差距。

中国建筑、中铁、中铁建、中交建以及中国电建分别是全球前四大和第六大工程建筑企业,但以本土以外的海外营收来衡量,中交建、中国电建以及中国建筑分列第3、第11以及第14位。

西班牙ACS的转型之路无疑为中国企业提供样板。其连续5年在国际ENR排名(衡量一家企业除本土以外的海外收入)第一名;连续八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基础设施特许经营商。

1997年,三家公司合并而成的ACS,并未停止疯狂并购之路。最令业界震惊的是,ACS于2011年收购了德国豪赫蒂夫50.16%的股份。2016年度ENR国际工程承包商250强(衡量一家企业除本土以外的海外收入)中,ACS位居榜首,豪赫蒂夫排名第二。

通过频繁的并购重组,ACS大举进军民用交通、环境保护、能源、通讯行业。当然,其执掌者弗洛伦蒂诺更以皇马主席的身份扬名足坛。

“全球视野、国际标准,这是我们很明显的短板。”晏志勇向《英才》记者直言不讳,“包括技术、商务、金融、管理等等方面,他们肯定比我们强很多。”

与高铁、重型机械等行业不同,工程建筑项目有多种设计建造方案。“欧洲有欧洲的标准,中国有中国的标准,但不能说哪一种标准就更先进。而建设理念上的差异就更多了。”

全球来看,将工程建筑企业打造成百年老店屈指可数。“就像建一条路,建设好了后,他的边际效益是逐步下滑的。路破了再修一修,不可能像重新再修一条新路。”晏志勇说道。

“建筑企业是必须要大转型的。”目前的趋势是总承包大约占公司业务收入的70%,利润的30%,而特许经营形成营业收入是30%,但利润占比高达70%。(不同企业略有不同)

被业界誉为全球最赚钱的建筑工程企业法国万喜集团(Vinci Group)是另一种样板。万喜集团高盈利的法宝就在于他的特许经营权。

根据2015年的数据,万喜集团的特许经营业务以15%的营收贡献了超过60%的利润,营业利润率高达40.8%,分别是建筑工程业务、能源通信业务、路桥建设营业利润率的10倍、13倍、8倍。

轻资产化大势所趋,“必须认识到这一趋势,未来工程建筑企业更多是靠运营维护来获取利润。”晏志勇表示。

“必须要转型,中国电建正处于非常重要的转型期。”晏志勇指出,目前集团将自己的核心能力加以延伸,聚焦能源电力、水资源与环境、基础设施三大领域。“我们没有特别强调建设的单一能力,战略上明确提出建设投资集团的定位。”

根据中国电建的战略目标,未来将致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效益型世界一流综合性建设投资集团,为海内外客户提供全产业链集成、整体解决方案服务的工程建设投资发展商。

为补充短板,近些年中国电建也进行一些国际并购。2014年集团并购了德国TLT,该公司迄今有近186年的历史,全球风机市场排名第二。成功并购TLT公司,使得中国电建装备制造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电站风机供应商,将有助于提升公司装备技术水平,拓展扩展矿山和地下通风设施风机市场。

7月14日,中国电建又下一城。所属西北院与电建国际联合成功收购欧洲知名设计咨询公司——意大利Geodata(吉泰)。吉泰公司成立于1984年,在地下空间工程设计领域蜚声全球,曾先后设计了意大利都灵、巴西圣保罗、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秘鲁利马等多座著名城市的地铁工程。这次收购将有助力中国电建向全球普及“中国标准”。

价值链延伸

全新的思维带来业绩的爆发式增长。

世界最高的双曲拱坝、最高的碾压混凝土坝、最高的重力坝、世界埋深最深,长度最大的引水发电系统都由中国电建设计建造,解决了一系列世界上顶级的工程技术难题。

“水利水电是土建工程中最复杂、最难的工程,我们能够顺利攻克水利、水电工程难关,通过实践形成的技术和能力,用于公路、桥梁、铁路等,很成功地就进入了基础设施领域。”晏志勇向《英才》记者表示。

2016年,中国电建基础设施业务取得了快速增长,已成为重要支撑性业务之一。全年实现新签合同1543亿元,同比增长14%;中标PPP项目39个,中标总金额1982.7亿元。

其中包括总投资高达430.7亿元的河北太行山高速公路PPP项目,以及安渝高速公路四川段、北京至张家口铁路、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段、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5号线南延线工程等等。

今年3月7日,中国电建成功拿下全国城轨交通投资额最大的PPP项目——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该项目总额约347亿元,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为该项目的社会投资人。

长期研究水利水电,中国电建对水资源与环境积累了深刻的理解。“我们积极发挥对水资源的认识和理解,顺应国家战略安排,进入了水环境治理领域。”晏志勇向《英才》记者阐释,中国电建开始大力推进“全流域治理”的全新理念。

深圳茅洲河的治理就是一个样本,该项目总投资估算将达152亿。“过去治理污水过于碎片化,这种西医疗法脚痛医脚,头痛医头,我们提出中医疗法,要系统性的解决全流域的生态问题。先把脉络清了,才能够制定有效的水治理方案,茅洲河就是用一种崭新的理念和技术来推进。”晏志勇说道。

全新的思维带来了业绩的爆发式增长,仅仅成立不到两年的中电建水环境公司,2016全年营业收入就达到了23.74亿元,实现利润2亿元。

在新能源领域,集团重点发力光伏、风电以及水电优势,2016年,中国电建新能源公司实现利润总额3.8亿元,装机总规模达到136万千瓦,资产总额127亿元。到2020年底,新能源板块计划实现投产和在建总装机500万千瓦,资产总额500亿元。

除此之外,地产领域也表现不菲。工程承包企业进入地产领域拥有天然优势,而中国电建地产集团也是国资委核定的首批16家主营房地产开发业务的中央企业之一。目前电建地产控股上市公司南国置业(002305.SZ)。

根据克而瑞2016中国房企销售TOP100排名,电建地产位列47位,年销售额316亿元。

高负债经营背后

“负债不可怕,可怕的是它不安全。”

对于大型工程建筑企业来说,高负债经营已经是行业常态。目前中国电建的资产负债率也在80%左右。

为提高抗风险能力,以及提质增效。晏志勇提出“三个0.5和一个0.1”的要求,成本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存货占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比上一年下降0.1个百分点。

4月22日,中国电建(601669.SH)披露非公开发行的结果,这场历时近一年的120亿元定增项目终于落定。次发行募集的约120亿元将分别流向7个项目。

募资将在多方面提升中国电建的实力,特别是此轮募资提升其偿债能力、融资能力等。根据中国电建2016年报,其负债率达到82.34%,高于行业均值62.47%。

分析认为,此次非公开发行将有助于降低中国电建资产负债率及节省财务费用,财务费用或将减少8%~10%。“公司资产负债率降至79.9%。”晏志勇指出。

“负债不可怕,可怕的是它不安全。”在晏志勇看来,高额的负债是安全而且必须的。“经过我们研究,集团的负债是完全可控的。而且这些负债是必须的,虽然银行利息吃掉了我部分利润,但这些负债未来会产生收益,当期必须支付员工工资、项目运营等等的需要。”

“中国电建这样的企业必须是重资金高流速的企业”。对此,晏志勇明确提出“三个三分之一”的资产理念,“需要三分之一的资产来支撑建筑企业日常需要;还有三分之一能够形成稳定的收入现金流,用来抵御建筑市场的起伏波动;再有三分之一,流动起来,能够出售,产生利润。”

工程建设基本都属于重资金项目,因此晏志勇建议:“重大项目,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项目,金融企业可以和中国电建一起组成联合体,共同研究投资,双发发挥各自优势,而不简单形成一种甲乙方的合作模式。”

基于上述考虑,去年12月21日,中国电建、中国建设银行共同发起成立的中电建(北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电建基金公司)挂牌成立。基金设立总规模逾470亿元,主要投向中国电建推荐的PPP、BOT、轨道交通及城市综合体开发项目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发挥一个优势、统筹两个市场、聚焦三大领域、实施五大战略、推进八大举措”,针对 “十三五”规划,中国电建构建形成“12358”战略框架,为长期发展打下基础。

工程师出身的晏志勇,自嘲会受制于“1+1=2”的思维限制,但他经常与专家学者、经济学家交流观点,意见相左也不惧针锋相对。而对于员工,他甚至会安排5个小时的时间和80后、90后的年轻人促膝长谈。互联网商业前沿趋势,也是信手拈来,滔滔不绝。

5年时间中国电建进入世界前200,下一个5年,中国电建全球布局,一盘大棋刚开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电建查看更多>燃煤电站查看更多>发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