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英才》杂志专访晏志勇:中国电建踩准大势

2017-09-19 15:17来源:《英才》杂志关键词:中国电建燃煤电站发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独家高端领袖访谈

轻资产转型 高端切入

《英才》:中国电建在世界500强中迅速攀升200位,集团能够逆势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晏志勇:中国电建2011才重组合并成立,可以说老子比儿子、孙子都要年轻。2012年参加世界500强评选就名列其中,2016年五年,提升了200位。

今天的地位,证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推进中央企业重组决策的正确性,我们首先是享受了重组的政策红利。

第二是,基础设施建设的空间。虽然经历2008年的经济危机,全球经济一直低迷。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但对13亿人口大国来讲,基础设施还有很大空间。同时,基础设施投资也承担起了稳增长的重大任务。

再次,全球来看,发达国家都在想办法由虚拟经济往实体经济转型,甚至美国强调要重回制造业。发展中国家也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所以全球基础设施也是一个大的投资方向。这就给我们带来了机会。

从我们企业来讲,中国电建的水电设计建设能力全球第一,可以傲视全球。同时,我们顺势而为,进行前瞻性的转型发展,进入市政、轨道及高铁等基础设施、新能源、水资源与环境领域。

《英才》:中国电建有20多年走出去的经验,海外投资经营过程中,你有怎样的深刻体会?对于目前国家重点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集团有怎样的规划?

晏志勇:很多企业出去,总是想着拿到活干,有工程,有钱赚,导致中资企业在外面出现无序的惨烈竞争。对此,我们明确提出并且实施了“高端切入、规划先行,技术先进、质量优良,风险可控、效益保障”一套崭新的理念,这也源于中国电建独特的能力。

一句话来说,中国电建的核心能力就是——“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这是我们独特的优势和能力。

这样我们就可以高端切入规划设施,从比重上来讲,我们海外业务一直维持在四分之一左右,但是总量在涨。去年新签的海外合同,300亿美元左右,创历史新高。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能遍地都是黄金,但不是你想捡就能捡到。走出去,是对这个国和人民的一种负责任,中国企业不是干一个项目,赚点钱。我们肩负着更强的责任心,想解决这个国家、区域某个领域或者整体的问题,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为今后可持续发展做出保障。

政府应该要组织一些必要的协调,我们想办法也用市场规律,在政府的指导协调下组成联合体,高端切入、规划先行,就会做得更好。

我一直在呼吁“一带一路”建设一定要加强规划的研究,规划的引领协调,否则,“一带一路”建设有可能变成中资企业价格水平的竞技场。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通过规划来体现共商,共商不要拘泥于具体的线路,应该是政府层面提供条件让中国企业跟所在国的企业形成合力来实现共建,最终共享成果。

大转型

《英才》:西班牙ACS、法国万喜集团都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全球性工程建设企业,我们和他们相比还有哪些差距需要弥补?

晏志勇:建筑企业最终必须要大转型。要把建筑企业打造成一家百年老店很难。仔细研究西班牙ACS、法国万喜,现在的一大趋势,就是承包业务大概形成它收入的70%,利润的30%,反过来特许经营权形成营业收入的30%,利润的70%。

逐步向轻资产化。必须认识到这个趋势,建筑业今后可能更多地靠运营维护来获取利润。

中国电建正处于重要的战略转型期,通过创新,把工程承包和设计的能力延伸出去,形成能源电力、水资源与环境、基础设施三大业务板块。我们没有特别强调建设能力,从战略上集团更加强调投资,要成为全球领先的建设投资企业。

和这些企业对比,我们很明显的一个短板,就是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很多国家长期受欧美影响,他们接受的是欧美的技术标准系列,我们还要去转换,不是说我们的标准落后,没准我们的标准比它先进,但是它的技术标准也是行的。工程技术上没有唯一解,工程建设和高铁、工程机械等等产品不一样,工程理念上的差异非常多元。

《英才》:从报表上看,公司电力投资与运营毛利率高达40%多,工程承包设计只有11%,房地产开发毛利率21%。

晏志勇:确实如此。但是有一个问题,房地产、电力板块,它占的资产比重很大,要研究毛利率背后的资产状况。

比如说电力板块,现在形成的资产占到了集团将近四分之一,也就是1000多亿,每年形成的营业收入却很小,单位固定资产的营收力并不高。

中国电建这样的企业必须是重资金高流速的企业,所以我明确提出“三个三分之一”的资产理念。需要三分之一的资产来支撑建筑企业的日常需要;三分之一能够形成稳定的收入现金流,用来抵御建筑市场的起伏,保证我的这个有饭吃,还能吃得比较好,抵御市场变化。还有三分之一,一定要让它动起来,产生投资收益。

比如PPP再做下去,资产规模很大,拿那么多资产干嘛?能不能今年做200亿,我再卖掉200亿?老挝水泥厂就是很好的例子,我们这个项目投资的很早,现在还赚钱,很多中国企业都想去投资建厂,我就马上提出可以考虑卖掉,必须赚钱的时候卖。

不惧高负债

《英才》:中国电建(601669.SH)的资产负债率在80%以上,怎么理解这种高负债运营?

晏志勇:第一,要把握的是安全,我的负债是安全的;第二,我非常清楚地知道不负债这个企业没有办法运行,企业必须要有投资行为,如果收益高于银行的利息,未来就可以抹平成本,如果收益大幅高于利息,企业就能盈利。

现在的投资,包括PPP,建成的头几年都有一个黑账期,正好是高息的时候,入不敷出,但一旦项目进入了现金流为正的时候,这个现金流对我来讲完全就是净收益。

中国电建的投资行为,绝对不能单纯用投资机构的判定标准来判断一个项目的可行与否。没准对中国电建是可行的,有的项目自身有收益,如果我们不干,设备肯定就闲置,设备还要折旧,员工工资还要支付。所以应该站在整个集团层面来研究现金流和负债的问题。

《英才》:国际建材巨头拉法基熬过30年的高负债,如今实现了高额盈利。

晏志勇:负债不可怕,可怕的是它不安全。我们每个项目都扛得过去。我现在正组织研究这些企业。

我们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可以采取多种手段来进行时间错配,或采取一些金融手段进行。

今年采取了非常强硬的措施,我提了三个0.5和一个0.1,明确地提出成本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同比下降了0.5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存货占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抗风险的同时提质增效。资产负债率比上一年下降0.1个百分点,120亿募资完成后,到6月底上市公司负债率降低到了79.9%。

PPP项目其实是集合社会资本,加快解决原本属于政府应该负责的问题。PPP本来就是长期投资的项目,中国的民营企业能做长投的还不多。

中央企业在这方面有优势,长期投资我完全看好,而且中国电建拥有完善的产业链,因此能够顺利承接很多大规模的PPP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电建查看更多>燃煤电站查看更多>发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