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报告|价格低、核电不足、供应增加促使今年液化天然气贸易增速破 2011 年以来最高记录

2017-09-19 17:1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天然气发电分布式能源天然气价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彭博新能源财经认为,到 2030 年,全球液化天然气需求将从 2017 年的 280 MMtpa(MMtpa: Million metric tonnes per annum 每年百万公吨), 增长至 479 MMtpa。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由于更多位于澳大利亚和美国的新出口项目陆续上线,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将出现产能过剩, 而且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到2024。

伦敦、纽约、新加坡,2017 年 9 月 13 日 –

根据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2017 年,全球液化天然气进口增速将高达 8.8%,创 2011 年以来最高记录。这种增长主要受到三方面的驱动:东北亚地区核电存在不确定性、中国大陆能源市场改革的加速与空气污染问题关注度的提升,以及全球液化天然气出口产能的增加等。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上半年时有干扰事件发生,例如沙特阿拉伯与卡塔尔断交、澳大利亚东部地区要求限制液化天然气出口,以及拉丁美洲需求有所下降等不利因素,全球液化天然气进口量仍然达到快速增长。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最新研究报告《2017 年全球液化天然气展望》(Global LNG Outlook 2017) 预测,虽然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地区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JKT) 的整体需求呈下降趋势,但是全球天然气总需求仍将继续增长。

彭博新能源财经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分析主管 Ashish Sethia 表示,“在2030 年以前,亚洲将继续成为全球液化天然气需求的中心,超过 70% 的全球液化天然气出口量将汇集至此。然而,从 2025 年开始,中国大陆、印度及东盟(东南亚地区)的液化天然气进口总量将超过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的总和。”

本研究报告显示,未来,全球液化天然气的价格将保持低位,并继续不断寻找新的市场。与此同时,新兴市场有机会利用液化天然气浮仓储存及再气化技术来建设较低成本的液化天然气进口设施。

亚太地区液化天然气市场分析主管、本文主要作者 Maggie Kuang 对此表示,“到 2022 年,全球大约 20% 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将采用浮仓储存和再气化终端设施从而加快部署速度。这种设施能快速有效地帮助更多新市场进口液化天然气, 从而满足它们的需求。”

欧洲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预计将长期处于增长中趋势,并在 2030 年突破 100 MMtpa 大关。 “到本世纪 20 年代后期,欧洲本土天然气产量将大幅度下降。这不仅会让欧洲的液化天然气进口规模翻一番,还将为俄罗斯的管道天然气出口创造新的机会。”欧洲天然气市场分析主管 John Twomey 如是说。

在2024 年之前,大量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新投产项目会促使全球液化天然气供应产能不断扩大。在此背景下,尽管全球液化天然气需求呈持续上涨趋势,但却不大可能出现液化天然气价格飙升的情况。

 图 1.:全球液化天然气需求预测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Poten & Partners 公司、各国海关机构。

注意:以上数据并不包括再转出口量;称为“新兴市场”包括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及南亚、拉美和非洲的部分国家。

美洲液化天然气市场分析主管 Anastacia Dialynas 表示,“在北美市场有超过 20% 的报批液化天然气出口产能(即 146 MMtpa)均已通过必要的政府审批手续。特朗普政府也将进一步支持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业的发展。然而,北美项目面临的最大障碍不在政策层面,而在经济层面。项目发展商必须找到买家并签订出口合同,而做出最终项目投资决定。”


图 2.:全球液化天然气供需平衡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Poten & Partners 公司、各国海关机构。

注意:FID 代表“最终投资决定”。

2017 年上半年,全球仅有 5.7 MMtpa 液化天然气长期采购合同签约,创下 2010 年以来最低水平。由于买家对长期液化天然气采购合同兴趣索然,新的液化天然气出口项目面临较大的融资困难。

此外,除了国际石油公司等行业巨头,新入的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商还需面对新的竞争对手,那就是一些传统天然气买家。 -- 这些传统买家也逐步进入组合产品市场,开始进行液化天然气的转用和转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天然气价格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