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离岸风电行路难 台电示范风场3度流标

2017-09-20 09:54来源:中时电子报作者:陈鹥人关键词:台湾风电海上风电风电招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离岸风电推动再受挫,已流标两次的台电示范风场开发案昨(18)日第3次招标,厂商开价仍高于台电公告预算的178亿元,最终再次流标,可能也赶不上原订2020年6月完工时程。

能源局规划的3座离岸风电示范风场,目前仅上纬公司所属的「海洋示范风场」进度顺利,其余均卡关。图为离岸风电建置示意图。图/本报资料照片 3座示范风场现况

台电表示,中钢、外商杨德诺两家投标厂商开价高出公告预算约53亿元,而且均认为无法在2020年如期完工,是这次流标的主因。今日会找两家厂商洽谈,了解双方预算、工期预估差异,看是否调整预算,目标完工时程不变。

台电离岸风电示范风场位于彰化外海,预估装置容量达110MW,是能源局规划的3座示范风场之一,也是原订风力发电4年推动计画主力。不过目前3座示范风场仅上纬公司所属的海洋示范风场进度顺利,福海、台电示范风场都面临卡关,理应先行的示范风场,面临3缺2窘境。

其中,台电示范风场虽已通过环评,但是招标一直不顺,上月1日台电进行第3次招标,原希望9月上旬选出开发商,以赶上2020年6月的预定时程,惟再次流标也让示范风场可能无法如期完工。

据了解,为因应开发案再次流标,昨日下午台电也召开内部会议。台电表示,今日与业者讨论如果仍无共识,就要提高计画预算,可能会至少拖延4个月,届时施工团队最快也要拖到明年才能探勘,工程要如期完工就会很困难。

另外,冬季受到东北季风影响,台湾海峡海象不佳,工作船无法探勘也可能影响时程。对此,台电指出,已完成初步风场探勘,资料也已附在招标公告上,业者得标后就可依初步资料进一步探勘,如果今年底前顺利招标,还是有机会如期完工。

针对台电示范风场开发案,台电原订今年6月完成决标,但是前两次招标分别因家数不足,以及标价高于预算,不符合政府採购法规定而流标。

能源局官员认为,依规定台电须在2020年底前完工,届时台电若无法如期完工,可以在期限前3个月提出延期申请,能源局会再去检视是否准许延期。目前离期限仍有3年多,台电「再努力看看应该还是有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台湾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招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