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中国华电献礼十九大——山东篇

2017-09-20 17:23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关键词:脱硫脱硝煤电热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资产总额536亿元;

管理装机1766万千瓦;

清洁能源装机占比4.89%;

供热面积突破1.1亿平方米;

盈利额度持续保持中国华电各区域前列;

产业范围拓展到风电、光伏、港务、供热等领域;

……​

五年来,山东公司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国家能源战略,以华电集团公司发展战略为统领,以“做实强基、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为主线,坚守初心,砥砺奋进,以舍我其谁的争先风范承载了使命、擎起了担当。

矢志转型,以领跑之势谋发展

盘点山东公司五年来的发展,“转型”是关键词。

火电“主阵地”向大型、高效转型

在继续保持以邹县电厂为核心的大容量、高参数、环保型电源基地优势基础上,2012年底至2017年8月期间,相继投产、核准了莱州公司一期两台100万千瓦级和二期两台100万千瓦级超临界火电机组,投产十里泉电厂两台66万千瓦机组,初步形成了以邹县、莱州两个400万千瓦级企业为龙头,以潍坊、十里泉两个200万千瓦级企业为支撑的大型高效火电集群,30万千瓦以下机组占比由成立之初的15.7%降至11.3%。

由单一发电向电热一体转型

以供热增强核心竞争力、延长机组生命周期是山东公司转型发展版图上浓重的一笔。

以科技创新推进机组热电联产改造,在十里泉电厂、章丘公司、青岛公司等企业推进机组高背压供热改造,采暖季供电煤耗赶超百万机组,技术成果《大型再热机组循环水直接供热改造技术的研究应用》获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绿色技术(产品)范例”奖。

紧跟地方政府发展规划,采取“一企一策”抢占供热市场,成立5家热力公司,加快由趸售为主向网源一体、直管到户的直供模式转变。目前,所属10家火电企业全部对外供热,供热机组容量占比由2013年初的50%提高至79.4%,供热面积突破1.1亿平方米。

由单能煤电向多能互补转型

加速快跑是山东公司近年来新能源发展的生动写照。

 ˙  2014年,投产风电19.68万千瓦;

    ˙  2015年新能源装机突破60万千瓦;

    ˙  2017年,投产风电、光伏已达78万千瓦,核准风电项目35万千瓦,列入省年度风电开发建设方案30万千瓦;

    ˙ 2016、2017年两年,核准燃机热电项目188万千瓦、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8.4万千瓦,完成了在“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地区燃机项目的超前布局。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根据集团公司“十三五”发展战略变化,2017年,山东公司将 “十三五”发展目标优化调整为“3128”,即到“十三五”末,单位电能排放指标较“十二五”末降低30%以上,单位电能化石能源消耗较“十二五”末降低10克以上,供热面积突破2亿平方米,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届时,山东公司将以更新的姿态、更强劲的竞争力,为集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热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