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重组改革击水中流敢为先 看国家电投“弯道超车”

2017-09-21 14:34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国家电投五大发电发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国有企业改革的时空坐标中,国家电投是历史交汇的重要节点。

2015年,国家电投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和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应运而生。这个改革棋局中的关键一子,从诞生起就跳动着改革的脉搏,应和着时代的强音。

“要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激发各类要素活力。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使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几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重要指示在国家电投化成了重组改革的坚定举措与突出成效。

作为党的十八大后中管企业重组的首例,国家电投的重组改革肩负使命,汇聚期待。

“以核电等先进能源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清洁能源开发为主导,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方向,努力建设成为创新型、国际化的综合能源集团和现代国有企业。”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在集团成立之初提出的战略构想正逐步成为现实。

以重组整合激发强强联合的化学反应,以发展理念、发展方式、体制机制的深刻变革锤炼出适应新的改革发展形势的强大机体。国家电投用逆势赶超的经营业绩和活力四射的发展态势诠释了经济新常态下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价值,展现了国家电投人直面改革硬碰硬、中流击水勇奋楫的智慧与勇气,为传统能源企业创新发展、央企重组提供鲜活样本和有益启示。

聚优做强 重组效应充分释放

央企结构调整与重组,意在集中资源形成合力,打造行业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以发展的眼光审视重组成效,通过经营业绩可以一窥国家电投的重组成绩单。

2015年重组当年,国家电投实现利润139亿元,超过重组前两家企业年初预定经营目标之和的24%。2016年,国家电投围绕“弯道超车”的“十三五”发展主基调和总目标,实现净利润87.6亿元,净利润跃居五大发电集团之首。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国家电投资产规模与重组前的两家公司资产之和相比,增长了26.5%。

强劲的发展势头背后,是国家电投匠心独运的重组布阵。不做简单加减法,国家电投选择了聚焦核心主业,打造核电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整合优势资源,扩大企业差异化优势;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业务布局,增强可持续发展及抗风险能力,实现产业链条的有机融合,充分释放强强联合的重组效应。

核电产业重组是此次重组的重头戏,是国家赋予国家电投的战略使命。正因如此,“做核电自主化发展引领者”的定位在集团成立之初即融入了企业的战略导向。王炳华指出,“核电必须成为集团业务的重中之重,打造成最突出的竞争力。”

重组后,原中电投核电资产全部注入国家核电,将核电运营资质与国内顶尖的核电设计研发能力相结合,建立了集技术开发、工程建设、投资运营于一体的核电全产业链子集团。集团核电资产从400亿元上升到1200亿元,成为我国三大核电开发投资运营商之一。核电产业的整合优化使国家电投切实发挥了三代核电自主化的主体、载体、平台作用,一艘核电全产业链航母起航前行。

优化整合的化学反应发生在各个方面:

———整合科研资源。组建中央研究院,作为新集团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承担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型燃机2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研发工作,成为唯一牵头组织实施2个专项的中央企业。科技创新高地优势日益凸显,成为国家能源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

———以“专业化+区域化”优化业务布局。按产业板块进行资源整合,组建专业化子集团或子公司。按照 “省为实体”原则,推进同一省域内常规电力及相关资产整合,完成“省为实体”的全国覆盖。国家电投成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的综合能源集团。

———开拓发展空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化业务涉及40个国家和地区,核电业务在南非、土耳其等国“落地”在望。国家电投成为核电“走出去”的又一支生力军。

———转换发展动能。强化太阳能发电优势,优化风电项目开发,积极发展优质水电,清洁能源比重达44.68%,遥遥领先于国内同类发电企业。积极培育综合智慧能源、配售电和电站服务业等电力新业务、新业态,打造企业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充分掌握重组规律,巧妙把握重组机遇,重组的巨大效应随之迸发。国家电投具备了合理的业务架构,广阔的发展空间,多领域多层次的发展拉动力,实现了企业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的显著提升。重组成效不负国家期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