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海上风电看三峡】在八闽大地 这家央企有哪些故事?

2017-09-22 09:12来源:中国三峡集团关键词:三峡集团海上风电福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长江走向海洋,做海上风电的引领者;从福建走向世界,让中国装备全球。这就是三峡人与生俱来的万丈豪情和使命意识:坚定不移地做海上风电开发的引领者!

在中国沿海,5米至25米水深、50米高度上,海上风能技术开发量约2亿千瓦;5米至50米水深、70米高度上,海上风能技术开发量约5亿千瓦,近海范围内全部可开发和利用的海上风能储量是陆上的近3倍,这是当前中国海上风能资源的“家底”。

1330 万千瓦:福建风电场规划建设总规模

在中国雄鸡版图的“鸡腹”部位,受季风和“峡管效应”的双重影响,福建省具有全国最优越的海上风能资源。如何掘金福建海上风能宝库,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要求入闽开发海上风能的企业必须做出正确的战略考量。

沙场练兵,优中选优

八月,正是福建当地一年中最热的时间,尽管偶有台风造访送来丝丝清凉,但是仍然挡不住气温上蹿。福清兴化湾样机海上试验风场工程正热火朝天地在加速建设之中。海上打桩、混凝土浇筑、风机吊装、海底电缆敷设……一道道工序紧锣密鼓地展开作业。

一年前,三峡集团进军海上风电的号角已经在这里吹响。

在经历过残酷的陆上风电市场竞争后,目前生存下来的国内风机制造厂商已经是大浪淘沙的佼佼者,然而海上风电开发不同于陆地,它并不是简单地将陆上风电机组进行技术移植。

Ÿ 海上风电开发对机组的特殊要求

基础结构形式

耐腐蚀性能

抗台风设计

电能的传输

陆上升压站

Ÿ 为何采取同台竞技方式,让国内外厂商一决高下?

在海底地质结构复杂、海况环境多变、夏秋台风肆虐的福建沿海开发海上风能,国内并没有成熟的大功率机组,是直驱型风机性能更优、还是双馈型风机技高一筹,尚无定论。

即便是海上风能资源开发早于我国的西欧,5兆瓦以上大功率风电机组的部分技术指标如传动链、发电机、控制系统虽然相对领先,其机组设计也可以很好地适合西欧平稳的海况条件,当面对高温高湿高盐雾以及台风多发的福建沿海时,仍旧可以如鱼得水、还是水土不服,需要经过现场验证。

“如果机组在福建这样世所罕见的高复杂海况条件下都能平稳地运行,那么未来在国内甚至全球任何一块海域都能做到性能可靠。”海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东哲说。

据了解,位于福清市江阴半岛东南侧、牛头尾西北侧海域的兴化湾样机试验风场,是全球首个国际化大功率海上风电试验风场,将安装包括金风科技、GE在内的8家国内外知名厂商的14台5兆瓦以上的风电机组。目前已完成2台机组的吊装与海底电缆敷设,计划9月中旬完成首批3台机组的并网发电,全部机组将于今年年底并网发电并完成综合性能的评估。

“样机试验风场犹如全球海上风电机组的奥运赛场,将以同台竞技的方式,为集中连片规模开发福建海上风电遴选出质量可靠、性能最优、技术最先进的海上风电机组。”谈到兴建样机试验风场的意义时,福建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孙强这样比喻。

只有不断通过工程实践检验,利用三峡集团在福建地区推动的“集中连片规模开发”海上风电所形成的长期刺激,将来才能持续支撑海上风电技术的发展进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集团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福建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