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风电“抢装潮”渐退 多家上市公司业绩下滑

2017-09-25 08:52来源:《中国经营报》关键词:风电建设风电行业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减轻可再生能源领域涉企税费负担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针对风电企业在占地减税、大部件运输简政、保险代质保金等方面都做了具体要求,力求为可再生能源行业减负。

在此之前,山东、山西、河南等地也陆续下达了2017年风电建设规模的通知,多数省份都新增了装机规模。利好政策频现,似乎预示着风电行业的业绩会一片飘红。

但《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多家风电上市公司的营收却出现负增长。卓创资讯新能源分析师冯海城向记者表示,去年风电风机在“抢装潮”影响下需求很大,而今年则回归到正常水平,因此企业业绩同比出现下滑。除此之外,在市场激烈竞争下,2017年上半年风电机组价格小幅下跌,这也直接影响了风电行业上市公司的营收和利润。

企业业绩增长乏力

截至 2016 年底,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为 168690MW,占全球累计装机容量的 34.7%,位居全球第一。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朱明表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整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局面。其中,“上半年,全国风电新增装机601万千瓦,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

尽管如此,多家上市公司却业绩增长乏力。其中,国内风电巨头金风科技(002202)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98.40亿元,与2016年上半年的109.21亿元相比,下降9.9%;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0.94亿元,较去年同期14.30亿元,降幅为23.51%。

9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金风科技进行实地采访,但该公司以领导没有时间为由拒绝了采访。记者梳理发现,金风科技业绩的下滑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风机销售状况不理想导致。2017年上半年,金风科技的风机及零部件销售收入为72.97亿元,较去年同比下降20.58%。

根据丹麦能源咨询公司MAKEConsulting(以下简称“MAKE”)发布的《全球风机订单数据库》,今年前五个月,国内的新增风机订单容量同比下滑了9%。

国家能源局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全国风电发电量、平均利用小时数都有所增长,弃风限电形势明显好转。而风电新增装机重心也向弃风限电程度较轻的山西、河北、陕西等省份转移。

不过,MAKE中国风电市场分析师李小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虽然弃风限电现象严重的部分省份平均利用小时数有所回升,但是许多没有出现弃风限电省份的风电利用小时数却出现了明显减少。因此,弃风现象是否好转不能仅仅通过弃风电量的减少来评估。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公布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的通知》,河北、黑龙江、甘肃、宁夏、新疆相关省(区)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总规模70.7万千瓦。示范项目的上网电价按当地煤电标杆上网电价执行。风电平价上网的时代临近,这对企业来说又是新一轮的冲击。

冯海城对此表示,随着这些示范项目平价上网逐步成熟,风电平价上网大范围推广的步伐也越来越快。风电平价上网是大势所趋,企业应顺势而为,有计划地将风电项目向中东部和南部发展,这样才能更接近消费市场,减少电力送出的成本压力,确保电力及时消纳。

百亿运维市场将爆发?

冯海城认为,在风电行业装机已形成规模的情况下,如无新的政策刺激,新增装机的增速将会逐步下降,而在存量风电项目的情况下,风电运维市场将会保持高速增长。预计未来风电运维市场有望迎来大爆发。

金风科技在2017年半年报中表示,随着我国风电行业发展走向成熟,越来越多的风力发电机组走出质保期,行业竞争也不仅局限于产品制造,竞争市场也逐步由产业链前端向后端转移,后服务市场正逐步释放巨大的市场空间。

近日,德国莱茵TUV与MAKE联合发布《2017风能行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风电在经历了过去十年的飞速增长后,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风机存量市场。而未来每年仍将保持20GW以上的风电增量,中国将成为全球未来十年最大的风电运维市场之一,预计运维收入将从2016年的80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25年的350亿元人民币。

此前,彭 博新能源财经就曾发布针对中国风电运行和维护市场的研究报告预计,到2022年,中国风电场运维费用每年将增长至30亿美元。到2022年期间,中国风电场运维支出将累计达到160亿美元。而MAKE发布的《2016年全球风机运维报告》也对风电运维市场做出了预测,全球风机运维市场2025年的收益将突破220亿美元,而中国2025年的风机运维收益将增至近80亿美元。

金风科技在2017年半年报中表示,其运维服务团队为全球超过2.5万台机组提供建设、运维等服务和技术支持;近19000台机组、涉及国内外389个风电场接入金风科技全球监控中心;上半年实现风电服务收入71141.7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9.16%。

华锐风电方面也表示:“随着大批风机走出质保及风电装机容量的持续增加,风电运维正在成为行业市场的一大热点。”

冯海城认为,风电行业受政策影响较大,根据目前风电“十三五”规划,风电会逐步向中东部和南部发展,更加靠近电力消费市场。同时,随着国内风电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国内风电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将得到大幅提升,我国风电企业将继续在国际市场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另外,海上风电也将得到稳步推进,海上风电场将会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冯海城表示,由于2018年国家将调整风电上网电价,风电企业将会在短期内面临较大经营压力。不过风电作为清洁能源,其在全国发电量中的比例在“十三五”期间将提升至6%。随着未来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制度全国推广以及绿证强制购买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风电企业经营压力也会随之减少,企业发展经营风电的积极性也会有所提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