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天然气安全存量 拟提高至14天

2017-09-25 10:05来源:中国时报关键词:燃气发电天然气运输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15大停电,天然气存量不足问题备受关切。经济部能源局近日修改《天然气事业法》,将增订「安全存量」规定,天然气进口业者未来须备妥14天存量,比现行业者平均天数多1倍。但该局会以「分阶段」方式逐步提高天数,最晚2025年前达成14天目标,草案将送立院本会期审议。

2025年,天然气发电占比将从现行34%提高到50%,燃气发电成为主力。现行《天然气事业法》子法有规定进口业者要自备15天的「储槽容量」,实际业者基于库存成本不会把储槽存满,全国平均存量约只有7天。

815大停电后,天然气存量问题让外界担心,深怕两个颱风接连报到,天然气运输船无法靠岸,国内就要断气。立委廖国栋日前提案修《天然气事业法》,要将储槽容量倍增为30天。

能源局多次研商后认为,30天等于国内储槽要增加1倍容量,依目前环境不可能。能源局局长林全能说,初步储槽容量定15天不会改变,但会加订业者须储存一定「安全存量」天数,目前设定在14天,强调:「就是多加一层保护」。等于业者储槽如符合安全天数,将只剩1天容量可调度。

林全能表示,业者通常需8到10天周转容量天数,订安全存量天数后,实际储存容量会提高到23至24天。

中油则指出,储槽是硬体设施,不是修法增加就可马上增加,要看工程是否如期进行。现在国内有环保、居民抗争因素,没有人可以保证何时达到目标,中油呼吁主管机关应看第三接收站或其他储槽建好进程,再配合订立,「给业者多点时间」。

中油除要建天然气第三接收站外,现行台中与永安两座接收站也都有扩建计画,前者预计有3个新气槽48万吨,预计2018年完成。后者2到3个储气槽,完工日期未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发电查看更多>天然气运输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