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大唐七台河公司:优胜是这样打造的

2017-09-25 10:39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关键词:大唐集团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全国2017年发电机组能效对标及竞赛第二十一届年会上,大唐七台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4号机组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全国火电亚临界湿冷机组竞赛一等奖,这是继1、2号机组多次获得35万千瓦级一等奖的基础上,又实现了60万千瓦机组一等奖。在2017年电力可靠性指标发布会上,4号机组再一次力压群雄,从同类型机组中脱颖而出,获得“长周期可靠性优胜机组”称号,成为集团公司黑龙江区域唯一获奖机组。

 

大唐七台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俯瞰图

从2008年投产至今,4号机组已经运行八年,八年的努力和汗水,八年的忍耐与坚持,“打造最具竞争实力发电机组”这一目标无时无刻不牵动着七台河公司全体员工的心。七台河公司深挖机组潜能,不断创新尝试,在改革创新的路上奋勇前行,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成功将4号机组打造成极具竞争实力的优胜机组。

永不放弃,扎实迈进争创之路

技术攻关小组研讨4号机组“创金牌”节能降耗方案

七台河公司4号机组投产后试验热耗率为8266千焦每千瓦时,超出设计值396千焦每千瓦时,热耗率严重超标。为了提高机组效率,2010年七台河公司决定对刚投产一年的4号机组进行揭缸提效。然而启动后的性能试验表明,揭缸后热耗率并没有明显下降,机组初始设计的叶片型线、通流结构设计、气动设计等技术均较目前的先进技术有较大差距,这是无法弥补的“先天性缺陷”。

如何才能打破常规,走出一条新路子?“盈利攻坚,节能减排”的整体工作目标和计划不能变,“创先争优”的决心亦不能动摇。七台河公司以设备可靠性及经济性提高为核心,以设备渗漏点治理为抓手,以4号机组达标创优为重点,结合绩效考核及点检定修体制的进一步深化,将战略重点从汽轮机本体“大改造”转移到辅机设备效能提高的“小改造”中来,在创先争优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为了扎实开展“节能降耗”行动,七台河公司将之与“科技攻关”“节能降耗行动”“合理化建议”“技术监控”及各级检查组检查情况等有机结合,以保障工作的快步挺进。该公司从各专业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专项攻关提高机组性能的措施方法。首先对近几年来机组的各项改造项目、运行方式对机组参数的影响进行全面梳理,确定了机组在不同情况下的对标标准,细化出评价考核指标4个,过程检测指标19个。参照考核试验验收数据,拟合出真实的设计值曲线供对标参考,并针对对标过程中发现的差距进行整改措施的讨论、确定,将其列入节能降耗行动计划中。通过对标,找出与“设计值”存在偏差的辅机设备,对效率低的辅机设备通过运行优化调整实现辅机效率的提升,制粉系统、循环浆液泵、一次风机等设备均通过运行方式的调整大幅度提高效率;同时对于存在选型偏差、设计偏差、内部异常等问题的辅机进行重新核算,通过变频改造、结构改造等“小手术”使辅机效率提升至最佳状态,如循环水泵的高效叶片的更换工作、闭冷水泵及送风机变频改造工作等大幅度降低了厂用电率;对于无法通过小手术达到最佳运行状态的辅机设备进行辅机设备的整体更换,“引增合一”改造、水塔“风水匹配”的更型改造、低压缸排汽通道优化改造等等,多项技改项目合计拉动供电煤耗降低6.01克每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集团查看更多>发电机组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