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美国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情况分析

2017-09-25 10:56来源:中国海洋经济信息网作者:林香红关键词:美国风电海上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支持战略实施,两大部门表示将投入5050万美元资助海上风电项目投资,重点支持三大领域:

(1)技术开发 ,5年内投入2500万美元,支持创新型风机设计工具和硬件的开发。

(2)消除市场障碍 ,3年内投入1800万美元,支持海上风电部署限制性因素的基础研究,主要聚焦于选址和准入、补充基础设施、能源规划等。

(3)下一代传动系统 ,3年内投入750万美元,资助下一代风机传动系统的开发和改良。

此外,内政部还确认了4个位于中大西洋沿岸的风能区域,分别在特拉华州外大陆架近海 (122平方海里)、马里兰(207平方海里)、新泽西州 (417平方海里)和弗吉尼亚州 (165平方海里)。在国家海上风电战略之下,美国能源部计划到2020年海上风电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到2030年达到5400万千瓦。

(二)租赁模式为美国海上风电发展提速

通常状况下,各个州的管辖海域只是距离各州三海里的范围内,而美国联邦则是距离美国本土200海里的范围,大部分潜在风能在美国联邦海域范围内。尽管目前各州政府仍倾向于在本州海域范围内建设海上风电,但美国海洋能源管理局要求所有海上风电项目要在联邦海域范围内建设。根据能源政策议案2005,海洋能源管理局拥有开发联邦海域的权利,并且可以通过租赁联邦海域开发权等方式对海域的可再生能源进行开发。

联邦租赁制更有利于构建海上风电场建设的竞标机制。海洋能源管理局会将有潜在风能开发的地区命名为风能蕴藏区(Call Area)。如果该地区引起了开发商浓厚的兴趣,且公众不反对进行风电建设,海洋能源管理局即将这些地区命名为海上风电场待开发区,未来可租赁给开发商进行海上风电场建设。早在2013年,美国海洋能源管理局首次举行了海上风电场建设用地出租的商业化竞标,并在收益方面,通过出租海域直接获利1600万美金。截至2017年1月,美国联邦海域共有11个商业化租赁模式的海上风电场项目,租赁海域面积达118.1万英亩。由于海上风电建设目前正处于发展阶段,风机发电享有税费减免政策,但随着风电产业步入成熟稳定期,政府对于风机发电的征税又将是一笔不菲的收入。

(三)支持开展大规模海上风电联网研究

美国能源部一直致力于支持开展大规模海上风电联网研究。2011年12月,美国能源部计划向一个由能源、制造、咨询、供电和研究5种不同机构组成的新能源开发领导小组提供资金,支持开展大规模海上风电联网研究。新能源开发领导小组由ABB公司牵头,专家主要来自ABB公司、AWS Truepower制造商、Duke能源公司、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和匹斯堡大学。该小组将研究确定每个沿海区域海上风电开发的步骤、预期的风电规模、并网特性评估、发电设备及外送技术的评估、技术选择和系统实施的监管问题等。该研究还将提供能源部制定“2030年风电20%”计划所需的技术和经济数据。

4小结

与欧洲在全球海上风电市场的领先地位,以及中国快速增长的海上风电部署相比,过去几年间美国的海上风电一直发展缓慢,还未真正实现零的突破。截至2016年底,美国才建成了第一座海上风电站。

美国海上风电建设进展缓慢的原因

首先,风电成本较高。相比于水资源和页岩气已进入大规模商业化开发阶段,海上风电开发成本较高,进展相对较慢。为了降低成本,2016年美国再次加大了对风电开发的生产税税收抵免支持力度,1千瓦时风电将获得0.022美元的税收抵免,这相当于风电项目建设成本的30%。

其次,利益相关者和环保人士的反对。美国海上风电发展经历了多场诉讼,其中涉及船运干扰、威胁鸟类和海洋生物、损害传统渔业等方面。

再次,美国本土风电企业不具备开发能力,大部分已招标项目使用的风电机组都来自欧洲和中国。同时,本土银行和机构投资者对海上风电的认识不足,还未能成为海上风电建设的主要投资主体。

最后,美国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场地审批与合同签订权力的分离。海上风电项目的发展需要两个基本的配套要素:一是获得建设场地的使用权;另一个是与电网签订合同,从而将电力在一定时期内以固定价格出售给电网。在欧洲,这两项是捆绑操作的,即政府直接将建设场地和合同捆绑后进行拍卖。但在美国,海上风电项目的合同签订是与州政府,而建设场地的审批则由联邦内政部管理。因此,项目开发方常常是全力以赴解决了建设场地问题,但却疏忽了合同问题。

无论从应对气候变化,还是实现能源战略目标看,发展海上风电都具有广阔的前景。从长期来看,美国海上风电发展仍面临三大战略挑战,一是如何降低国内海上风电开发成本和技术风险;二是如何就海上风电对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进行监控和管理;三是如何提高投资者对海上风电收益和成本的认知。美国能否实现国家海上风电战略中所确定的目标,还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作者: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海洋经济研究室 林香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美国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