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河南济源供电公司:“电”亮王屋惠民生

2017-09-25 11:22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农网改造配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0日,在河南济源王屋山区最北端的玉皇面村,济源供电公司4名工作人员正在对新改造过的供电台区和线路跟踪检测,对运行情况、技术参数和相关数据做好记录,落实好风险防控措施,确保电网安全运行,服务山村群众。

“电”亮王屋山,倾心惠民生。去年以来,河南济源供电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打好“农网改造两年攻坚战”,以优质电能、可靠电力助力山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强化责任理念,勇于担当使命

“农网改造是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必须担当使命,履好职责。”济源供电公司负责人说,他们坚持责任至上、严格标准、确保实效的理念,以提升电力保障水平为出发点,以标准化创建为着力点,以服务社会民生为落脚点,强化职责定位,坚定目标导向、工作指向和价值取向,为配电网建设加速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配电网建设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形象工程。济源市委、市政府把配网建设与改造纳入全市十大民生实事,要求聚力攻坚、务期必成。该公司从保障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群众可靠用电的高度明辨态势、加深认识,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和社会责任感,积极担责、主动履责,把配电网建设纳入公司重点工作,认真对照“四个一”要求,加强分析研究,制定工作策略,细化具体措施,先后召开研讨会、动员会和促进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做到明责、定责,促进履责、践责,营造配网标准化创建浓郁氛围。

立足强素质、提能力、夯基础、保效果,该公司围绕标准化创建细则,组织规划、设计、运维、配网、物资等部门和施工队伍,深入学习相关内容,开展专题培训,掌握基本要求。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先后邀请省公司业务部门有关领导和系统内技术专家到公司授课,讲解创建知识,做好答疑释惑。3次组织相关人员到试点单位和周边县市学习,强化业务技能。结合工作职能、岗位性质和自身特点,深入开展练兵活动,通过劳动竞赛、技术比武、模拟操作等方式,提高基础理论和实际应用水平,夯实标准化创建工作基础。

严格执行标准,做到规划先行

今年3月份,济源供电公司利用10天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对农网改造标准进行了专题学习,并通过技能竞赛、业务交流等途径,提高人员综合素质,夯实能力基础。

该公司把业务标准和工作规范融入配电网建设全过程,细化到每个项目、每个流程和每道工序,做到全方位、全覆盖。坚持集约化管理、专业化运作,以标准化为支点,指导工作开展,提高执行力建设。项目需求管控方面,严格按照“整村推进、连片改造”思路,要求对全市508个行政村梳理排查,逐一摸清电网薄弱环节,规范推行“一村一规划、一村一方案”,把贫困村改造、井井通电纳入优先实施项目,按照饱和负荷需求,科学谋划配变布点,做好规划、储备和人力物力配置,突出规范性和针对性;设备选型管控方面,切实加强监督管理,聚焦“坚固耐用”要求,切实做到架空线路、杆塔、电线缆、断路器等设备选型容量、导线截面、使用寿命等参数标准“一步到位”。建设工艺管控方面,要求参建单位严格执行标准规范,精益求精、精致精确,做到“以标准铸造样板,以样板引领标准”,确保符合一模一样要求。运维信息管控方面,要求深入推进营配调数据贯通和配电网基础数据治理,深化PMS2.0系统应用,着力提升配网运维管控模块指标,增强基础管理水平,从根本上保证标准化创建工作质量。

优化基础保证,加快施工进度

济源供电公司坚持“一把手”责任制,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配电网项目攻坚领导小组,建立项目攻坚方案,细化管控措施,盯紧目标、明确重点、分解任务,把责任落实到部门、压实到基层、明确到人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时时抓、各级人员齐心抓的工作格局,构建项目规划、储备、审核、建设、投运“一条龙”动态管理机制,为工程建设有序实施、高效推进提供有力保证。

坚持人力物力高度协同的原则,确立上下“一盘棋”思想,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协同机制,优选施工队伍,加强人员力量,突出抓好施工组织、物资供应、后勤服务、质量管理的协同运作,实现人员、物资、车辆、技术装备等统筹调配和有机对接,最大限度保证了公司各类资源的高效利用和项目的加紧推进。

此外,济源供电公司健全项目运作跟踪管理体系,综合考虑项目规模、施工环境等因素,精准制定工作措施,做到“一项一策略、一项一管控”,认真落实前期项目核准、施工资质审查、人员教育培训和施工准备,中期现场组织、项目监督、施工协调和过程指导,后期质量审核、竣工验收和电网接入等工作,构建管理在日常、监督在经常、效果评价在通常的运行机制,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率先在河南省电力公司系统完成271项井井通电工程,率先在全省完成全部49个贫困村的电网脱贫总体目标,惠及了王屋山区广大群众,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农网改造查看更多>配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