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沿海电厂存煤下降 补库存积极性仍在

2017-09-25 14:25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关键词:煤炭市场煤炭库存煤炭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4日,沿海六大电厂煤炭库存下降至1013万吨,可用天数为13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存煤减少了100万吨,可用天数下降4天。因此,电厂补库存积极性仍在。在北方港口,下锚拉煤船舶和已办手续船舶均保持高位。考虑到电厂存煤过低,而正值大秦线检修以及冬储煤前夕,电厂补库存意识非常强烈,带动沿海煤炭运输形势趋好,煤炭交易活跃,市场煤价格上涨仍有动力。

今年,神华、中煤等主力煤企长协煤兑现率提高,且数量较为充足,足以满足用煤淡季时的电厂用煤需求。而进入用煤旺季,下游需求好转,不仅发电量增加,而且煤炭需求也较为强烈,市场煤炭成为了紧俏商品,水泥、陶瓷等用户拉运市场煤的积极性也在提高。在整体需求增加的同时,长协煤数量明显不足,市场煤成为抢手的“香饽饽”。

夏季以来,受环保以及安全检查等因素影响,国内煤企库存偏低,煤炭资源显得十分紧张,进港煤炭资源明显趋紧,船等货现象屡见不鲜。今年国家严禁港口煤炭汽运,原本一部分汽运煤炭供应受到限制,而目前的铁路线路布局短时间内还没有得到有效的完善,铁路运输灵活程度不如汽运,促使进港煤炭资源相对紧张,这对于“西煤东调”这项重要工程来说,铁路运力明显趋紧。

国家禁止二类口岸的煤炭进口业务,六、七月份煤炭进口环比逐步下降。八月份,由于民用电负荷提高,下游煤炭需求增加,煤炭进口有所增加。九月份,由于市场利好消息不断出现,煤炭资源紧张叠加电厂补库存,促使港口持续低库存,锚地压船数量增多,拉动市场煤价快速上涨。九月份,本属于煤炭消费淡季,煤炭市场气氛反而越发活跃。贸易商和消费企业询价增多,市场缺货,有钱买不到煤炭;产地大矿基本都是供应长协煤,目前仍需要等货,而中小煤矿供应的市场煤,更是供不应求,在整体市场供应难以匹配需求的情况下,煤炭价格涨势开始突飞猛进。

9月份以来,煤价的涨幅超出市场预期,短短的23天,市场煤交易价上涨了130元/吨。目前动力煤市场上正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短期内,煤价还有继续上涨的可能。加之目前主要煤炭产地供应受限,市场现在涨价情绪浓重,部分贸易商借机开始加紧囤煤,加剧了煤市紧张局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市场查看更多>煤炭库存查看更多>煤炭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