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新常态下天然气供应链如何协调发展

2017-09-25 15:33来源:能源情报关键词:天然气产业天然气市场天然气管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天然气供应链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供应链存在的主要问题

天然气供应链目前的主要困难和问题集中在资源调配、管网建设和市场供应三个方面如何协调发展。

1.天然气供应系统调峰能力不足,保供难度大。“十二五”期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的平均年增长幅度约12%,随着用气规模扩大,供应系统调峰能力不足的问题逐渐凸显。

(1)从统计数据看,一方面表现在消费总量上季节性差异明显,冬夏季峰谷差大幅增加,2015年中石油所辖的天然气管网冬夏季的季节差达到2.5倍,北京市达到7.6倍。另一方面区域用气量不均衡性差异大,总体上“北高南低”,北方地区用气量不均匀系数远大于中、东部及南方地区。

(2)从实际运行看,即便在当前天然气下游市场需求不振、天然气供应相对宽松的情况下,2015年供暖季依然出现多地供气紧张乃至限气的情况。2015年12月和2016年1月,受气温骤降、境外管道故障、LNG库存减少等因素的影响,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出现临时短缺,北京两次启动应急措施。重点区域、重点城市以及全国范围内确保供气安全、稳定面临巨大压力。

2.对国外资源依存度增大,供应不确定性开始显现。为了满足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国家鼓励和大力推进国外能源合作。中石油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逐步建立了海外五大油气合作区和三个海外油气运营中心。在天然气资源方面,自2006年开始引进LNG,2010年开始引进中亚管道气,2013年引进中缅管道气,2015年中石油进口天然气(含LNG)419亿立方米,占到总销量的34%。近年来中石油在利用国外天然气资源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形成了以国内气为基础、多个进口气源共存的多元化供气格局,为保障能源安全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由于中亚管道沿线各国随着经济发展自用气量大幅增加,以及设备故障原因,冬季供气时有欠量。仅2016年11月中旬,中亚进口气日均欠量35%,严重影响了国内冬季保供。进口管道气冬季供应不确定性逐渐显现。

3.支线管道建设配套不足,管网运行存在瓶颈。随着西气东输二线建成投产,我国已形成西气东输、北气南下、海气登陆、纵贯南北、覆盖全国、连通海外的天然气管网格局,国家骨干管网已基本建成。但与终端市场开发配套的区域管网和支线管道相对滞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开发和销量的提升。如中缅管道投产3年,负荷率不到50%,原因之一是滇黔桂区域管道配套不足。另外,部分枢纽站输送能力不足,成为管网运行的瓶颈。

4.天然气管网系统自身可靠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天然气管网是连接资源和市场的纽带,是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两方面:

(1)天然气管网系统自身的调节能力较小。全管网冬季管存可调空间不足3亿立方米,低于冬季平均日输量,管网系统的某个环节一旦出现故障,都可能导致短供或断供。这给管网输气设备、设施的运行可靠性以及系统应急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给管网系统的运行调控提出了更高要求。

(2)管道系统风险因素众多,安全管控责任重大。天然气管网具有点多线长、周边环境复杂、社会关注大等特点,存在第三方施工、违章占压、恐怖袭击等七大风险。虽然目前管道风险总体可控,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需进一步提高管道地质灾害的专项调查与评价水平,进一步加大高后果区的重点管控力度等等。

5.产业链下游区域市场发展不平衡。从区域分布看,天然气产业链中游和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成渝地区、中部省会城市等产业链下游区域市场发展迅速;西北区域市场等起步较晚,尽管其天然气消费量快速增加,但用户对天然气价格敏感,承受力低,对低价气依赖度大;市、县级气化率不到40%,市、县级终端市场有待进一步拓展。从用气结构看,我国2015年城市燃气占比40%、发电占比16%、工业燃料占比30%、化工行业占比14%;美国天然气消费结构较均衡,城市燃气、工业燃料、发电各占30%左右,日本、俄罗斯发电占比达60%。与国外相比,我国天然气发电所占比重明显偏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产业查看更多>天然气市场查看更多>天然气管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