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新常态下天然气供应链如何协调发展

2017-09-25 15:33来源:能源情报关键词:天然气产业天然气市场天然气管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主要原因分析

天然气产业的发展受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影响。天然气供应链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三点:

1.对天然气供应链的系统性认识和风险评估不足。天然气供应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主要包括上游资源生产、中游管道输送、下游市场销售,这三个环节既构成系统整体,又相互影响。从系统运行角度而言,天然气的安全平稳供应取决于三个环节的有效协调和平衡。在天然气快速发展期,大家普遍关注发展规模和速度,投资重点在建设和市场扩张。

随着规模扩大、资源多元,各环节不协调、供应不平衡的现象逐渐增多,出现“夏季不好卖,冬季不够用,保供难度大”的情况。究其原因,主要是对天然气产、运、销的系统性认识不足,在运作机制上存在条块分割,各环节争夺资源、相互掣肘,影响了系统整体功能的有效发挥。

从供应链角度看,冬季供气紧张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对供应链产运销关系协调和控制不力,以及对风险管控不足所致。现阶段,我国天然气供应链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

(1)在资源供应方面,进口气占比较大,由于中亚及缅甸地域政治经济的敏感性,进口气存在短供风险;高油价时期签订了大量的LNG和管道气合同,在市场需求放缓的情况下,消化照付不议合同量相当困难;国内2010年以前投入的主力气田产量将陆续开始递减,要维持气田稳产和满足市场增量需求,需要相当规模的新增储量,资源储备和产能接替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2)在市场需求方面,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和石油煤炭价格下跌,天然气与替代能源的比价优势大幅削弱,传统用能行业天然气需求大幅回落,带来用气结构持续调整;市场竞争加剧,大大增加了客户需求偏好的不确定性。

(3)在管网运行方面,受环境和地域分布的影响,安全管控难度大。2016年7月,因汛情及第三方破坏,我国三大骨干管网在三天内先后出现事故和险情。

由于对以上三方面的不确定性认识不足,以及相应的风险分析评估和管控不够系统和深入,影响了实际运作中的分析和判断,导致计划难以统筹,局部时段和局部区域出现供应失衡。

2.地下储气库等调峰设施建设滞后。

储气库是季节调峰的主要手段。根据国际经验,一旦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到和超过30%,地下储气库工作气量就需超过消费量的12%。国家的整体储气能力要达到总供应量的20%~30%,如法国为30%,美国约25%,日本为20%。

2015年,在中石油管输天然气中,进口气占比已达35%,但系统储气能力不足,现役储气库(群)10余座,储气库有效工作气量55亿立方米,仅占天然气销售总量的3.0%,远低于国外水平。储气库的工作气量偏小,不能有效平衡冬夏季的生产,夏季采取压产手段求得供求平衡,冬季压减发电和工业燃料用户的供气量,严重影响了用户的用气积极性。调峰能力是衡量保供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而保供能力是市场选择供应商的重要指标,调峰能力不足一方面影响供气可靠性,另一方面影响用户选择、用气结构和市场规模。地下储气库等调峰设施建设滞后,是现阶段影响天然气平稳供应和系统平衡的主要原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产业查看更多>天然气市场查看更多>天然气管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