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新常态下天然气供应链如何协调发展

2017-09-25 15:33来源:能源情报关键词:天然气产业天然气市场天然气管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优化天然气综合调峰体系

1.建立和完善综合调峰体系。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天然气供应体系的系统复杂度越来越高,导致调峰难度加大,单一调峰手段很难满足系统要求。因此,要以储气库为主,以气田和LNG为辅,以可中断用户、管网及区域调运等手段为补充,优化组合多种调峰方式,建立综合调峰体系,满足调峰供气需求。

2.加快储气库建设步伐。加快建设城市天然气应急储气调峰设施,完善环渤海、中南、长三角、东北等重点地区的储气库布局和建设,争取到2020年形成地下储气库有效工作气量148亿立方米,并将具备条件的LNG接收站纳入国家天然气储备体系。同时,创新运营模式,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多数用户双气源供气。

3.统筹调度,优化运行。一是实施资源不均匀供应。“十三五”期间我国天然气市场总体供大于求、冬季调峰压力加大将成为常态。在此条件下,要统筹安排好国产天然气冬夏季不均匀供应,销售淡季关停部分成本较高气井。二是合理统筹调峰设施。地下储气库在满足季节调峰方面发挥作用更大,LNG在日调峰方面作用更为明显。因此,在调峰应急时,需要统筹协调二者的能力和资源。

(四)优化天然气营销网络

1.完善营销策略,优化营销网络,加快队伍建设,实现销售效益最大化。一是稳固传统市场,西北、东北、中西部地区销售以保民用为主,优选高效用户,控制低效用户,保持销量稳定增长。二是扩大优势市场,环渤海、中南、西南地区大力开发新用户,扩大市场覆盖面,抢占高效市场。三是拓展竞争市场,东南沿海、长三角等地区加大市场开发力度,采用灵活的营销策略,发挥规模和成本优势,促销上量。

2.优化市场用户结构,加快拓展销售领域。着力提高公服、商业、车船用气等高效用户用气比例,大力发展有气价承受能力的发电和气代煤用户,合理调整居民用气比例,降低化肥等低效用户用气比例。加大天然气发电、工业等大型直供用户开发力度,持续提高直供用气比例。

3.积极应对国家天然气价格改革,提升营销能力。2015年以来,国家大力推进天然气价改市场化,天然气价格将实行“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继规范天然气长输价格监管、明确储气调峰气价市场化后,又全面放开化肥用气价格。由市场主导价格的气量已占我国天然气消费总量的80%以上。2016年11月上海天然气交易所投运,这是天然气市场化的里程碑。推进价改是市场化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要积极参与和推动。建议加大组织力度,开展天然气价格全面放开下天然气价格走势、公司定价、营销策略等研究,适应市场的变化和发展,有效提升天然气销售效益。

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向形态更高级、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经阶段,给天然气供应链的持续发展创造了新的战略机遇,提供了新飞跃的要素、条件和环境,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要直面新形势,正确处理三大辩证关系,科学把握三大着力点,优结构、补短板,大力推进供应链一体化管控建设,实现天然气供应链协调发展,为集团公司有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产业查看更多>天然气市场查看更多>天然气管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