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特高压的绿色发展是未来能源的第一标准

2017-09-25 16:13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特高压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载:桌上有则旧闻,说的是今年3月,北京最后一座燃煤电厂停机备用,北京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全部清洁能源发电的城市。能源清洁发展的“北京模式”引起社会热议,加快发展特高压等区外来电推动清洁能源转型已成为广泛共识。读来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能源变革的关键是使用更多的清洁能源代替化石能源,而特高压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送电能的优势,可以将我国清洁能源从西北部的富余地区送往东中部负荷中心,以减少东中部当地的燃煤电厂建设,满足建设清洁绿色城市的迫切要求。中国国家电网已经掌握了建设运营特高压交直流混合电网的核心技术和全套设备制造能力,成为世界唯一成功掌握并实际应用特高压这项尖端技术的国家。

截至目前,我们累计建成“八交七直”特高压工程,不仅具有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的特点,而且使资源得到了优化配置,使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特高压商业化运营的国家,占领了国际电网技术的制高点,面向世界,我们还致力于发展跨国、跨州电网互联网的研究,推进重大项目实施,先后成功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意大利、希腊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累计建成中俄、中蒙、中吉等10条输电线路,积极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

随着特高压输电等先进技术的全面推广应用,未来能源就可以改变过去那种“就地平衡,哪里有需要,哪里建电厂”的不合理能源配置格局。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有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是解决能源和电力发展深层次矛盾的治本之策,能够解决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远距离外送问题,能满足各类大能源基地和新能源大规模发展的迫切需要。

由此,推动绿色能源转型,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特高压的绿色健康发展将是未来的新常态。我们只有由高碳向低碳、能源配置从局部地区转向全球、能源服务由单一转向智能,才能推进中国智能电网建设,才能实现安全、高效、清洁能源发展目标,故特高压无疑成为中国未来能源的第一选择。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