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全球最早的天然气交易中心——美国天然气交易中心建设经验借鉴

2017-09-26 15:43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吕淼关键词:天然气市场天然气产业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Henry Hub的结构

1、交易主体构成情况

在Henry Hub进行天然气市场交易的参与者超过200个,包括全国范围的大型综合交易商、天然气生产者交易商、瞄准局域市场的交易商、整合采购交易商和交易经纪人等。

因为具有覆盖全国的交易网络和雄厚的资金实力,全国范围的大型综合交易商可以提供不同类别的天然气交易产品,不仅进行实物天然气交易,也开展天然气金融产品交易;天然气生产者交易商一般立足于其自身天然气产量进行交易;而瞄准局域市场的交易商则根据其目标市场的天然气供需情况进行交易,仅关注一个或者几个天然气交易产品类别;整合采购交易商则以较低的价格购买分散的少量天然气而后进行整合,再以较高的价格卖出;交易经纪人从来不购进和持有天然气,仅提供信息服务,将天然气买卖双方聚合到一起促成交易。

2、交易合同构成情况

目前,Henry Hub的交易合同主要有三种:摆动天然气合同、基本负荷天然气合同和固定天然气合同。从灵活性上看,摆动天然气合同灵活性最强,基本负荷天然气合同次之,固定天然气合同约定最为严格。

当市场呈现天然气供应和需求双重不稳定的特征时,一般采用摆动天然气合同。该合同期限较短,短则一天,长则一个月。基本负荷天然气合同类似于摆动天然气合同,不强制买卖双方购进和售出合同约定的气量,但是双方都会尽最大努力履行合同约定。固定天然气合同规定买卖双方均有法定义务购进和售出合同约定的天然气量,一般只有在供需呈现出较为稳定的特征时,买卖双方才会采用这种合同形式。

(四)交易操作模式

1、天然气所有权交易环节

交易商在Henry Hub完成天然气所有权交易,需要按照程序经过如下环节:交易资格申请和审查、交易挂牌和完成、天然气实物交割。

交易资格申请和审查环节。申请步骤如下:一是要填写会员申请协议表和信用信息表,主要包括交易商的基本信息和信用、交易担保人、财务状况、历史交易记录、估计的交易费用、支付方式等信息,申请交易的类型以及交易服务的起止时限等内容,交易商需将填写完成的申请表格通过传真或者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给Sabine公司的枢纽服务机构;二是通过审查的交易商会收到一个六位数的交易序列号,作为交易商在Henry Hub进行交易的身份识别码;三是Henry Hub和通过审查的交易商完成交易委托等手续的签字证明。

交易挂牌和交易完成环节。交易商通过电话或者网络向Henry Hub发出买卖天然气的交易指令,交易涉及的信息会及时地发布在网上交易系统显示牌上供所有交易商参照。符合条件的买方或者卖方出现后,Henry Hub会根据交易各方的交易意向,帮助完成交易、天然气所有权交割登记和相关财务清算工作。

天然气实物交割环节。当完成天然气所有权登记后,买方可将天然气实物量转移至其Henry Hub的账户下。根据买方提出的交割申请,Henry Hub的上游交易系统会识别并主动接受转入的实物天然气量,并与买方就天然气的运输量和运输条件进行约定,以便完成实物转移。交易商若要将天然气量从Henry Hub账户下转出到某个管道接口,转出申请发出后,Henry Hub的下游交易系统会识别并主动转出约定的天然气量。

2、天然气交易的收费制度

Henry Hub规定,在发生天然气所有权转移的情况下,对交易双方分别征收交易手续费,收费标准为0.002美元/GJ。对未发生所有权变更的交易不征收费用,一是天然气所有者按照事先签订的运输合同,将其中心外(上游)的天然气转入Henry Hub账户不征收任何手续费;二是天然气所有者按照运输合同将Henry Hub账户下的天然气转出到下游管道,也不征收任何手续费。在以上两种情况下,天然气均未发生所有权转移,Henry Hub只是发挥了接口的作用,并未产生交易中介成本。

3、标准化合同和交易流程

北美能源标准委员会(NAESB)作为能源行业发展的促进平台,大力推广市场标准,2006年9月正式施行天然气购销合同的标准条款,并于2011年9月进行了细微修订。天然气标准化合同和流程主要对天然气现货交易周期、提气截止时间、确认截止时间、调度气量和生效时间等进行标准化约定。天然气购销标准化合同的推行,极大节约了交易时间和交易成本,提升了现货市场运营水平和效率。

(作者简介:吕淼 供职于北京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市场查看更多>天然气产业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