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全球最早的天然气交易中心——美国天然气交易中心建设经验借鉴

2017-09-26 15:43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吕淼关键词:天然气市场天然气产业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2016年开始,美国逐步由能源进口大国转变为能源出口大国,长期以来的“能源独立”战略逐渐得以实现。其中,天然气产业表现更为突出,特别是以页岩气为代表的非常规气的大量生产和供应成为美国能源独立的“引爆点”,而美国自80年代就开始建设的国内天然气交易市场也为其能源独立做好了充分的基础设施和交易平台的准备工作。

美国是全球最早建立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国家之一,天然气交易中心建设的历程长达30年之久。其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建立主要是伴随着美国能源监管部门对于天然气市场监管政策的改变而逐步发展起来的。

>>>> 一、美国能源监管部门对天然气市场采取了放松管制的改革

应该说,放松管制一方面促进了天然气供应,另一方面又刺激了市场需求。生产者为获取比长期合同更高的销售收益、消费者为降低购买成本、中间商为谋取价差利润,以上因素叠加催生了天然气交易中心的产生。

(一)逐步放松天然气价格管制,培育自由竞争的市场环境

1978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天然气政策法案》,法案提出的主要措施可以概括为:第一、逐步放宽对天然气进口价格管制,到1985年彻底取消管制;第二、为买卖双方提供更大的交易灵活性,通过自由竞争来替代价格管制;第三、鼓励管道运营商提供基于公开准入原则的运输服务。在《天然气政策法案》实施后,美国天然气市场形成了较为开放、灵活的结构,为天然气交易中心的成立奠定了重要基础。

(二)经过一系列改革,美国天然气市场发展到较为成熟的阶段

经过一系列改革,在天然气供应侧,天然气生产商尽可能降低成本、发掘潜在需求、努力扩大市场规模,增加了天然气市场供应量;在天然气消费侧,需求规模较大的天然气消费者可以通过竞争议价的方式,灵活选择价格较低的天然气供应来源,而天然气供应价格的降低,也刺激了天然气需求的快速增长。到20世纪80年代后期,美国天然气消费量快速回升。1988年美国第一个天然气交易中心Henry Hub建立,当年天然气消费量达到5105亿立方米,而且之后继续保持快速上涨,天然气市场进一步成熟,一批天然气交易中心相继出现。

(三)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为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建立提供了硬件环境

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建立必须依赖于完善的管网和储存等配套基础设施。美国天然气管道设施具有强大的集成运输和配送能力,可以将全国48个州内任意产地的天然气输送至任意消费地点。根据IEA统计数据,美国的天然气管道系统超过210个、1400个天然气压缩机站、超过11000个传输站点、5000个接收站点、1400个枢纽站点、300余个天然气储存设施、50个天然气进出口港口、10余个液化天然气进出口终端。

(四)天然气现货交易的客观需要和政府的积极推动促进了交易中心的建立及发展

1992年,美国能源管制委员会颁布636号法令,将天然气销售业务从长输管道领域剥离,规定管网公司只能从事单一的输送服务,不能再从事天然气批发和零售业务,从而保证天然气供应商能够享受相同质量的运输服务。此后,基于市场竞争的定价机制取代了之前行政价格管制的定价模式,天然气现货市场交易逐步活跃,交易中心和枢纽开始成为天然气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由天然气运输企业提供的运输容量、运输服务和气量调度等服务,逐步过渡到需要天然气市场交易中心和枢纽来承担服务功能的阶段。

>>>> 二、美国天然气交易中心的作用

目前,美国共有23个天然气交易中心,为天然气市场交易提供枢纽服务,其中大多数交易中心位于德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建立,促进和健全了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和体系的市场化,优化了天然气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丰富了天然气市场参与者的投资选择权。具体作用如下:

(一)具有价格发现功能,巩固完善了天然气市场化定价机制和体系

天然气交易中心将天然气供需双方聚集到交易中心,将天然气供应和需求量集合,交易各方参与议价并充分博弈,最终形成反映市场稀缺程度和内在价值的天然气交易价格。同时,根据交易合同期限的远近,近期交割的交易价格反映了天然气当前的市场价值,远期交割的交易价格反应了天然气价格的未来走势。

在天然气现货交易和价格形成的基础上,产生了天然气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这些产品的交易形成了天然气期货市场、天然气场外市场(OTC),天然气衍生金融产品市场比现货市场拥有更大的交易量、数量更多的交易主体、选择范围更广的交易产品,这些都促使更加广泛的市场力量参与天然气定价,从而保证了市场能够更加快捷地将天然气价格变化传导出去,天然气价格也能够被市场更加及时地发现和掌握,从而减少了市场交易的盲目性和滞后性。

天然气交易中心产生以后,天然气现货价格市场化形成的机制得到进一步巩固,形成了通过合同机制、现货市场、期货市场共同调节的天然气市场定价机制,整个天然气市场逐步形成了长期合同、现货交易、期货交易和场外交易等组成的多层次交易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市场查看更多>天然气产业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