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报道正文

为华龙一号国之重器做好质量护航

2017-09-26 17:57来源: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作者:申建生 陶宇关键词:防城港核电工程质量核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龙一号核电工程是国之重器,我们要引领职工按程序办事,一次把事情做好,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推动质量提升,更好的为工程保驾护航…… ”这是国庆前夕,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举办质量月知识竞赛时的情景。

防城港核电站二期工程3、4号机组为“华龙一号”HPR1000机组,是国家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机制创新的成果。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承担两台机组的常规岛和部分BOP建安工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在工程建设中,强化“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理念,严格按程序办事主动融入核电文化,对核安全文化的宣贯做到常态化,学习培训已经成为项目文化的一部分。

该项目部将年度培训计划分解成月度培训计划并常态化实施,从去年开工至今,华龙一号工程管理学院已举办189个班,培训学员3945人/次,通过一系列培训讲座,多渠道提升施工人员质量意识和业务水平。

项目部还充分运用互联网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把核电管理理念、最新施工要求、专业技术规范等重要学习资料通过QQ群、微信群分门别类发放给相关人群。

核电工地上有很多二维码,如常规岛建筑队将作业指导书、技术交底、质量控制要点、安全操作规程编制成二维码放到施工现场,施工人员通过手机一扫,施工信息全知道。

在3号常规岛的现场有《施工用电知识展板的对与错》,在机修车间有《起重知识展板的对与错》等等,展板上既有核安全规范、设施、器具的详细解读、核安全文化的展示,又有核电施工起重专业的标准化样板。这样通过表格、图片、实物上展板多种形式的视觉传递和形象表达,使施工人员易学易懂易记,全方位提高员工对核电建设的理解和实际操作能力。

在核电工地上,核安全文化宣贯一直会有声有色的开展。即有传统型的质量知识竞赛、质量征文、质量金点子等活动,也有很多向创新的良好实践。如电仪施工队设计的防倾覆盘柜倒运小车等十余个创新项目获得中广核专家的认可,称赞为亮点。

 

奋战在核电工地上的广大施工人员致力于全面提升“华龙一号”的核心竞争力,创优“中国标准、中国制造、中国建造”的自主核电品牌,使“华龙一号”成为代表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

  

作者: 申建生 陶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防城港核电查看更多>工程质量查看更多>核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