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西南油气田加快页岩气开发纪实

2017-09-27 10:27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关键词:页岩气页岩气开发页岩气规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西南油气田把科技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知识产权,占领技术制高点,积极编制页岩气勘探开发相关领域各级标准。截至目前,西南油气田获得页岩气专利授权10多项,编制标准24项,认定中国石油企业技术秘密7项,研发的页岩现场含气量自动测试仪获美国发明专利授权。

目前,西南油气田页岩气开发技术大多数关键技术可工业化推广,部分关键技术经继续攻关或完善后可推广应用,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加拿大之后第三个掌握页岩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的国家。

 

(制图/杨娜)

降本增效提高开发效率效益

开发页岩气,降本增效是关键。

前期工程中,西南油气田优化平台布设,加强水土保持、土地复垦还原耕地工作,较常规开发方式减少70%的土地占用;放开市场,通过市场竞争,提高了开发效率和效益。

钻井压裂过程中,西南油气田采用“双钻机作业、批量化钻进、标准化运作”的工厂化钻井模式和“整体化部署、分布式压裂、拉链式作业”的工厂化压裂模式,减少资源占用,降低设备材料消耗,精简人员及设备,提升效率,钻井周期下降50%以上,压裂效率提高50%以上,单井成本大幅降低。

地面建设中,西南油气田采用具有页岩气特色的橇装化采气工艺,场站建设周期缩短80天,降低了平台建设投资。

以科技攻关为抓手,降低成本。西南油气田研制了快钻桥塞、低黏滑溜水等5套体积压裂关键工具、1套压裂液体系,性能与国外产品相当,实现关键工具、压裂液全部国产化,直接推动单井压裂费用大幅降低。在页岩气水平井分段压裂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桥塞,一口井平均需要使用20个以上,以前靠进口桥塞,一个要花费15万元,而研制出国产桥塞后,单个桥塞的成本大幅降低。

专家视点

确保主力气田开发效果攻克深层新领域

西南油气田目前正在开发的气田包括川东石炭系等老气田、川东北高含硫气田、川中高—磨地区龙王庙组气藏及灯影组气藏、页岩气等。2016年,西南油气田的天然气产量为190亿立方米,占整个中国石油天然气总产量的19%,为我国四大骨干天然气产区之一。随着非常规和震旦系灯影组等新区块的进一步上产,到2020年,西南油气田天然气产量将达到300亿立方米,实现历史性跨越,成为国内战略大气区。

西南气区天然气资源丰富,含气构造多,含气层系多,发育包括石炭系断块构造气藏、碳酸盐岩礁/滩岩性气藏、碎屑岩致密岩性气藏等多种储集类型气藏,多数气田都不同程度含有硫化氢、二氧化碳等酸性气体。总体来看,储层普遍低孔低渗、裂缝发育,非均质性强,且不同程度存在边底水。如何提高单井产量和储量动用程度,保证气田均衡开发,有效控水、治水等,是西南气区气田开发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西南气区天然气开发的历史较早,为我国天然气工业的起步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半个多世纪的气田开发过程中,逐步发展并完善了一系列主体开发技术,包括:不同类型储层酸化/压裂技术、水平井/大斜度井钻完井技术、有水气藏控水及排水采气技术、测井—地震动态相结合的储层精细描述技术、高含硫气藏的防腐脱硫和安全环保技术等。这些技术指导了高产井位部署,提高了单井产量和储量动用程度,改善了开发效果,节约了成本,保障了西南气区天然气工业的稳步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页岩气查看更多>页岩气开发查看更多>页岩气规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