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督查报告|黑龙江:需关停淘汰2353台燃煤小锅炉 现已完成640台

2017-09-27 15:1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燃煤锅炉煤改电黑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督查中发现的问题

通过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督查,发现各市主要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一)淘汰工作进展缓慢,完成全年淘汰目标任务难度较大。截至今年7月底,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鸡西、双鸭山、伊春、七台河、鹤岗、绥化等9个市建成区内共有2353台燃煤小锅炉需要淘汰,现完成淘汰总任务量的27.2%。其中,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淘汰数量较高,分别完成总任务量的26.6%、31.7%、48.4%,但仍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半。少数市面对较为棘手的矛盾问题缺少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给后续淘汰工作带来一定被动。现在距离冬季供暖期不到2个月,年底前完成剩余燃煤小锅炉淘压力较大。

(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还无法满足淘汰工作的实际需要。虽然各市均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推进热源、供热管网建设,但是绝大部分城市只能缓解热源不足的状况,不能完全满足淘汰小锅炉的需要。齐齐哈尔市2016年供热缺口约为400万平方米,如果将现有供热小锅炉全部淘汰后,供热面积缺口将增至约1100万平方米,而今年新增供热面积仅为700多万平方米。绥化市预计新增供热面积1200万平方米,能够完全支撑供热锅炉淘汰所需,但北林区东部新城部分新增管网建设受拆迁、征地进程限制,无法于年底前完成,约105台供热锅炉无法接入热网,延缓了淘汰进程。鸡西、双鸭山、鹤岗、七台河等四大煤城,城区比较分散,由于没有连片供热机制和网络,缺乏大型热源,供热管网布局不合理,导致小锅炉淘汰进展缓慢。

(三)支持资金投入不足,严重影响和制约着淘汰工作进程。替代能源相对匮乏,天然气供气能力和覆盖范围有限,改用电、油、生物质等能源替代,一次性投资大、运行成本过高,仍然是企业不愿主动改造淘汰燃煤小锅炉的主因。虽然有些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对积极淘汰并网和进行技术改造的锅炉业主进行补贴,但对于企业改造的成本微不足道。个别市受财政状况制约,无法对业主进行补贴,加之有些企业受市场大环境影响,经营不善,企业无法承担较高的购置锅炉和安装费,严重影响和制约了燃煤锅炉淘汰工作进程。

三、下步建议

针对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建议如下:

(一)进一步加大责任落实力度。各市(地)政府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黑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有关规定,严格落实淘汰小锅炉的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完善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管理规范的淘汰机制,实施“一炉一策”,明确完成时限,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如期完成小锅炉淘汰治理任务。严格考核问责,将小锅炉淘汰工作纳入对市(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对未完成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的,实行“一票否决”;对监管不到位、查处不及时、推诿不作为的,坚决追究责任。

(二)进一步加大淘汰推进力度。《黑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明确要求,“到2017年底,除保留必要的应急、调峰供热锅炉外,全部淘汰市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内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小锅炉”。下一步,要采取超常规措施加以推进,严格质量标准,对不符合质量标准的锅炉,坚决取缔一批;加强执法检查,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关停一批;开展技术革新,推进“煤改气”“煤改电”清洁能源代替项目,努力改造一批;实施集中供热,加快集中热源、管网建设,着力替代一批。

(三)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探索实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鼓励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集中供热管网和天然气管网建设。出台和实施燃煤小锅炉淘汰的省级配套支持引导政策,加大对13个市(地)和绥芬河市、抚远市集中供热老旧管网改造、拆并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小锅炉资金补助。对实行“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能源更替的项目,要尽快实施峰谷电价、气价,根据市场调节工业商业用天然气价格,降低“煤改气”“煤改电”的成本。

(四)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深入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执法监管联动,各市(地)要加大联合检查、专项督查和随机抽查频次,对燃煤小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全面监测,对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依法予以严厉查处;对持续超标排放的,采取按日计罚、限制生产等措施,倒逼企业主动整改。鼓励公众通过微信公共平台、“12369”环保投诉电话等渠道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引导公众参与。新闻媒体要与执法人员同步检查、同步曝光、同步回访,为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专此报告。

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

2017年9月11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锅炉查看更多>煤改电查看更多>黑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