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督查报告|黑龙江:需关停淘汰2353台燃煤小锅炉 现已完成640台

2017-09-27 15:1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燃煤锅炉煤改电黑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黑龙江省环保厅发布了《关于对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内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情况的督查报告》,具体情况如下:

关于对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内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情况的督查报告

黑环发〔2017〕192号

省政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大气十条”和《黑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加快推进市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内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淘汰进程,按照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统一部署和安排,省政府督查室、环保厅、工信委、住建厅、质监局等部门联合组成3个督查组,于6月26日至7月21日分赴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等9市对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进行督查。期间,督察组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召开9次座谈会,核查档案100余份,抽查锅炉65台,受检锅炉全部完成淘汰,未发现瞒报、漏报和未改先报等情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各地工作进展情况

通过督查发现,各市把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保障措施,加大推进力度,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取得一定进展。截至今年7月底,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鸡西、双鸭山、伊春、七台河、鹤岗、绥化市分别淘汰小锅炉94、140、150、90、16、26、45、44、35台,共计640台,占总任务量的27.2%。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推进机制。各市高度重视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批示,提出工作目标和要求,把其作为事关进一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确保按时完成任务。9个市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和市政府专题会等形式,对燃煤小锅炉淘汰小锅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以主管副市长为组长,各区(县)政府及环保、住建、工信、财政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组,形成了统一指挥、分工负责、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督查督办,定期对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进行督导,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上报新完成的淘汰锅炉情况,并在当地媒体上进行公示,加强社会监督。

(二)明晰任务目标,落实主体责任。各市对10蒸吨及以下的燃煤小锅炉开展了专项排查,摸清底数,形成台账,制定出台燃煤小锅炉整治工作方案,下发了淘汰城市建成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的通知,明确了2017年淘汰、取缔、清洁能源改造的具体数目,落实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严格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职责的规定》,明确了各区(县)政府主要责任人是淘汰燃煤小锅炉的第一责任人,明确了住建、工信、环保、财政等部门职责,明确了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严格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将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的考核纳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班子的考核指标体系,对工作进展缓慢、没有按时完成淘汰任务的,坚决予以问责。

(三)严格监管执法,开展专项行动。各市积极开展燃煤小锅炉淘汰专项检查执法行动,对拆除不力,行动迟缓,不按期拆改的单位,进行联合现场执法,严惩环境违法行为,震慑违法排污企业和个人,极大促进了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今年1-7月,9市共开展554次燃煤小锅炉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出动执法监测人员2183人次,检查锅炉1973台次,查处企业23家,罚款140余万元。在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中,牡丹江市按照“监测先行,执法开放,违法曝光,惩改同督”原则,先后出动监测人员(含第三方监测人员)575人次,环境监管执法人员2867人次,对包括使用小锅炉在内的394家企业进行现场监测,检查燃煤锅炉1495台,立案查处企业11家,罚款139万元。

(四)建设热源管网,提升硬件支撑。各市在推进燃煤小锅炉淘汰的过程中,更加注重热源和供热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扩大集中供热面积,提升供热能力。截至今年7月底,9个市共完成老旧管网改造178公里,新增供热面积2233万平方米。绥化市积极解决市区热源不足制约淘汰问题,大唐热电将于今年9月末投产供热,新增供热面积1200万平方米。双鸭山市依托“三供一业”项目资金,强力推进建成区热源建设和管网铺设,集中解决岭东区、四方台区等地区分散小锅炉淘汰热网不足问题。

(五)强化政策支持,加大淘汰力度。部分市制定了扶持政策,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提高了企业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燃煤小锅炉的淘汰工作。齐齐哈尔市结合创办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工作,出台《中心城区沐浴行业清洁能源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安排资金1080万元,在中心区开展洗浴行业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补贴工作。佳木斯市通过免除供热并网配套费、对工业园区实施燃气价格优惠等方式,降低燃煤小锅炉改造、淘汰的投入成本。七台河市出台《关于市区燃煤锅炉整治工作奖励办法》,筹资1800万元对自行拆除或改用清洁能源的锅炉每蒸吨给予3万元奖励,对积极并入集中供热管网的,减免城市供热基础设施配套费和计量费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锅炉查看更多>煤改电查看更多>黑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