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东方风电打造后服务品牌 保证风机全寿命周期健康运行

2017-09-28 08:53来源:东方风电关键词:东方风电风电后服务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金秋九月,清风送爽,9月27日,东方 电气风电有限公司在中国科技城绵阳召开后服务研讨会,大唐、中广核、华电等风电行业众多业主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应邀参会,大家携满城的丹桂芬芳和对风电后服务的美好希冀齐聚一堂,探讨问题、汇聚智慧、共谋发展。

回顾中国风电产业发展历史,早期风电场建设及风机设计整体技术水平有限,尤其在几个井喷式大发展阶段,设备供不应求,以致于普遍存在整机部套配置杂乱的现象。行业缺乏统一的风电场设计选址要求、产品标准、技术规范和运维标准,一系列因素导致早期风电场及设备运维服务难度大、安全稳定性较低。

风机全寿命周期指风机从总装厂下线安装到风场直至运行20周年后寿命到期停止运行这一过程。据统计,截止2016年底,全国累计装机近1.6亿千瓦,其健康稳定高效运行更是每一个风电人的使命和责任。东方风电秉承“共创价值、共享成功”宗旨,勇于创新、勇敢担当,围绕风机设备全寿命周期健康发展,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创新服务模式,致力于更好地满足更高标准的市场需求。

优化产业布局  提供优质的后服务供应链保障

东方风电在天津、酒泉、通辽等生产、服务基地之外,在凉山州德昌县建立主机及叶片生产基地,设立蒙西、中南、四川、云南、海外等服务片区与物资保障库,基本实现4小时现场技术服务支持与8小时物资供应保障能力。

强化部件研究及技术交底,加强供方准入管控和质量问责,规范备品配件供应链的同时,与多个风电场建立大部件整包服务合作,针对发电机、齿轮箱、叶片、偏航轴承、主轴轴系、变桨轴承等更换周期长,高成本部套提出了整体解决方案,并引入供应金融保险,在保证了备件质量的基础上,实现快速维修,且有效降低了自身及用户在库存和备件供应风险上的成本。目前,东方风电在科学化库存的基础上,启动电商平台开发,与核心部套商明确了区域化储备与零件原材料储备的的合作方案,基本上实现了大部件更换平均不超过7天的效率。

以技术创新为支撑  开展系统性优化升级改造

东方风电坚持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持续开展电控系统、叶片气动性能、电机发电效率等核心技术研究,拥有行业领先的自主电控和叶片技术,能实现两者间的最优匹配,拥有一流的发电机设计制造技术 ,拥有强大的试验能力,可实现最优的设计论证。

在风电场应用技术研究方面,东方风电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身,形成一整套优化方案,可开展基于安全目标的变桨系统、变频系统、消防系统、箱变状态监测系统等的优化,基于电网适应性的功率管理系统和远程集控系统的升级改造,基于出力提升目标的变桨系统扩展、测风设备优化、变桨轴承润滑优化、风轮系统升级改造及主控系统升级改造。通过深入调研风场运行状况,对机组进行基于能量可利用率的出力性能评估,有针对性地提出出力性能提升模块,如叶片改造、激光雷达优化偏航等,为用户提供电量提升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模块化的设计,提供量身定制的电量提升整体解决方案,为用户提升全场10%的发电量!

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分析  实现风电场健康管理

东方风电拥有超过十年风电整机及部套研究经验,拥有国际一流风电场工程建设和服务经验,形成了一支国际化一流的敢打硬仗的服务团队,可通过现场查探及对运行数据、统计报表、报警记录等分析,开展风机健康状态评估,总结故障分布规律,提出系统性管理、预防、优化方案,全面提升部件使用寿命和整机安全性、稳定性、经济性。

目前,东方风电提供出质保风电场机组状态巡检服务和远程监控系统服务,可出具风机健康状态报告并提出安全性提升方案。

创新服务模式  为用户提供多样化、定制化服务

东方风电推行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服务:计划性巡检、定检与临时检修科学结合;技术咨询,技术升级,技术改造,备件供应保障、用户培训等多方案的任意组合;创新管理模式,独立开发与合作开发随意选择,联合用户、第三方充分利用市场环境优势,以最低成本实现最优效果,为用户提供灵活、多样、量身定制的服务。

东方风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兴贵表示,东方风电以责任和担当为本,竭诚为客户服务的宗旨从未改变,由衷地希望经过本次会议能搭起沟通的桥梁,让彼此的合作更加广阔,东方风电将认真总结和借鉴这次会议形成的各项成果,在实践中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随后,东方风电副总经理詹明接受了媒体记者关于后服务的相关采访。

十余年的风雨兼程、十余年的砥砺奋进,东方风电肩负央企的使命与担当,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坚持技术引领,发挥行业内少数拥有双馈和直驱两种技术路线优势,不仅做好东方风电设备的后服务,还将具备其他品牌风机服务及升级改造能力,推进中国风电服务产业健康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方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后服务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