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海上风电将迎强劲增长

2017-09-28 09:36来源:中企网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开发风电成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海上风电正处于从"项目示范"向"快速开发"的转折时期.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看来,技术创新是根本,需要加快研发更大容量的机组,更大直径叶轮的风机.同时要建立起产业体系,包括价格政策/市场规模等。此外,要有完整的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的通力合作。 

当陆上风电建设渐入佳境时,资源充沛且易就近消纳的海上风电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具有风力资源丰富、不占用土地、发电利用小时数高、适宜大规模开发等诸多优势。在煤炭、石油、光伏,以及陆上风电等一次能源出现过剩的情况下,海上风电成为我国“十三五”新能源发展重点。然而,相对于陆上风电的急速发展,海上风电为何难题重重

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的统计,2015年,我国新核准海上风容量约201万kW,新增装机容量约30万kW。可见,新增装机的速度已在加快。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近2GW,累计装机容量逾13GW,其中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增加了592MW,累计容量达到1627MW,比2015年增加近60%。

在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曾明确提出,“2020年前海上风电开工建设1000万千瓦,确保建成500万千瓦”的目标。众多业界人士指出,能否把开发成本降低到市场可以承受的程度,是实现这个规划目标的关键。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李鹏副处长表示,海上风电进展缓慢,一方面受到政策的制约,另一方面是市场机制自发起作用的结果。

投资风口之下,是海上风电项目成本几乎倒挂的事实。众所周知,海上风电的高成本对行业的发展尤为不利,由于海上风电环境特殊,对于风电机组、输变电设施、运行维护都有特殊要求,导致无论风机设备还是运维成本都要高于陆上价格。据彭博财经数据统计,中国现有大部分海上风电项目的度电成本约为0.98—1.41元/千瓦时,远高于煤电、气电和陆上风电的度电成本。也高于国家发改委规定的海上风电上网电价

对此,上海东海风电场场长荣立人曾指出,“海上风电的建设成本通常是陆上的两倍以上。以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为例,仅一期投资额为23亿元,共34台3兆瓦机组,平均每台投资额逾6000万元。五年质保期满后,运行维护的年费大概是设备价格的1%左右。”而在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所长李琼慧看来,随着海上风电项目逐步向更远的外海转移以及选址的复杂性,海上风电项目的初始投资成本将进一步提高。

另一方面,项目审批难也是导致海上风电项目进展缓慢的原因之一。与陆地风电通常建设在人烟稀少的丘陵地带不同,海上风电常建于潮间带和近海,海洋、海事、环保等众多部门均对此有不同程度的管辖权利。说起海上风电的审批,“现在还没有一个十分规范的审批流程和规范,拿到项目的海上风电运营商可以说都是各显神通,通过各种手段才拿到的。”一位地方政府的官员无奈地说道。

那么,面临诸多挑战的海上风电在十三五到底会有怎样的发展?业界普遍认为,与内陆地区风电能源需求不足的情况不同,尽管当前国内海上风电的制约因素比较多,但是海上风能对于促进沿海地区治理大气雾霾、调整能源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而自主技术创新是发展海上风电降成本的根本,需要加快研发更大容量的风电机组、更大直径风机,届时海上风电产业各方都会走向成熟和共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风电成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