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看国家电投“弯道超车”! 拥抱世界 经略发展新空间

2017-09-30 09:54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国家电投火电电力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4月,在南半球最大城市巴西圣保罗,一份陆海相牵的决定让国家电投的脚步踏上了南美大地。国家电投完成太平洋水电公司的全部收购,成为智利最大中资企业和澳大利亚第二大风电企业。 

这次获得美国《拉丁金融》杂志“2016年度跨境并购交易奖”的战略性收购,让国家电投拥有了第一家完全本土化的跨国公司,成为国际化发展“2.0”时代的重要标志。 

建设世界一流的跨国综合能源企业集团,是国家电投成立之初划定的发展蓝图。多年来,国家电投积极响应国家能源外交总体战略,抓住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机遇,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提高国际化发展能力和国际市场盈利能力。

一个一个项目深耕细作,一个一个国家站稳脚跟,国家电投发展潮奔四海,根深五洲。 

秉持兼利共赢、互鉴共享、共进共荣,国家电投品牌温暖响亮,在世界舞台刻下中国风范。

穿越山海,国家电投的发展脚步始终携着探索的勇气、开放的胆魄、通达的梦想走向世界。

高瞻远瞩

开拓国际化发展新格局

世界能源舞台是国家电投毅然占领的新高地。

成立之初,国家电投确立了“建设创新型、国际化综合能源集团和现代国有企业”的战略定位。在千帆竞渡、风起云涌的国际化发展浪潮中,以深邃的战略视野把握出海航向,以坚定的“走出去”步伐开拓发展空间,构建海外发展格局。

有定力,

有魄力。

2015年11月、2016年6月,时隔半年多,国家电投连续两次召开国际化发展工作会议,彰显了对扬帆出海的重视和决心。国际化发展成为该集团实现“弯道超车”目标的“新动能”之一。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强调,国际化发展的大战略,任何时候都不能产生动摇。

自此,国家电投以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发展步伐绘就了辽阔厚重的世界版图。

截至2017年6月底,国家电投境外业务涵盖40个国家(地区),境外资产总额582.37亿元,拥有境外发电装机容量127万千瓦。已开工建设电力投资项目10个,装机容量1151万千瓦;执行的电站工程总承包项目12个,装机容量1292.1万千瓦,电站咨询设计、运维培训及其他服务项目总计31个

有章法,

有步骤。

以2016年组建海外公司为标志,国家电投将发展业务清晰划分为国内与海外,高起点打造了集团国际化战略投资和海外业务发展平台,“出海”的组织体系和模式逐步成熟。

整合国内资源,形成在投资并购、经营管理、工程设计、总承包等方面的全业务链发展优势。完成太平洋水电公司、马耳他能源公司并购和投资,初步形成一批具有辐射效应的海外发展基地。

分领域全面布局,分区域开拓深耕,国家电投以绿色、高效、清洁能源开发和电站服务业为主导,海外发展规模和范围不断扩大。

看核电

在南非、土耳其、英国等国家核电市场取得可喜进展。海外核电项目的突破,对该集团甚至中国在全球核电市场的话语权,都具有标志性意义。

火电

土耳其、巴基斯坦、越南火电项目相继取得突破,成为当地能源供应的重要支柱。

看水电与新能源

国家电投旗下太平洋水电公司业务分布于澳大利亚、智利和巴西,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在运总装机100.68万千瓦。日本光伏电站实现投产。

看电站服务业

具备在核电、火电、新能源、输变电等领域工程建设运营全业务链的资质和能力,带动中国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

路遥人更劲,海阔帆更悬。不断提升的跨国经营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正引航国家电投行稳致远。

扬鞭策马

把握“一带一路”新机遇 

唤醒历史基因,激活时代活力,融通时空距离,“一带一路”让梦想不再遥不可及。

这条互联互通之路成为“出海”企业布局海外、升级产业链、打造品牌的梦想平台,也将通达天下的中国梦想与沿线各国的发展梦想紧紧相连。 

把握“一带一路”的宝贵机遇,国家电投努力做好“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实践者,在沿线国家播种深耕,不断扩展企业的发展舞台,也将自身机遇转化为沿线国家的共同机遇。

澳大利亚

海上丝路的重要合作伙伴,在国家电投的“出海”脚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2015年全资收购澳大利亚太平洋水电公司后,国家电投利用其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既有优势,收购澳大利亚特拉格风电公司,并将太平洋水电公司打造成环太平洋市场投资开发平台和经营管理平台,将发展触角伸向拉美,这一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地区。

巴基斯坦

“一带一路”海陆交汇之处,承载着“一带一路”旗舰项目。2016年,国家电投上海电力收购巴基斯坦卡拉奇电力公司66.4%的股权,对这家在巴基斯坦唯一从事发、输、配、售电及电力服务纵向一体化业务的电力公司的收购过程,成为国家电投海外布局的关键一步。

2017年3月21日,中巴经济走廊的优先实施项目———国家电投控股投资建设的胡布燃煤电站项目正式破土动工。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王愚表示,胡布电站项目是巴基斯坦最大的煤炭发电项目之一,集中体现了中巴之间的友好、双赢合作,它将与其他能源项目一起,为解决巴基斯坦能源短缺问题做出重大贡献。

被称为“地中海心脏”的马耳他,是海上丝路连接欧非的重要中转站。国家电投所属上海电力通过成立马耳他控股公司,参股马耳他能源公司33.3%股权,控股D3电厂90%股权,控股可再生能源公司70%股权,参股能源服务中心30%股权。项目实施以来,拉动马耳他能源公司实现扭亏为盈,信用评级得到改善,成为马耳他总理赞誉的“马中经贸合作双赢的典范”。

东南亚,海上丝路的重要枢纽,汇聚着与中国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缅甸伊江上游水电项目是中缅两国能源领域的重大合作项目,规划建设密松、其培等七座梯级电站及一座配套施工电源电站(简称“小其培电站”),总装机容量2160万千瓦,设计年均发电量约1100亿千瓦时,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2016年,受地缘政治关系和缅甸国内政局影响搁置了五年的密松水电项目迎来新转机。小其培电站实现投产运行,2016年累计发电量1.71亿千瓦时,让缅甸政府和公众看到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真真切切的诚意、实实在在的合作,让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国家电投敞开大门。

国家电投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服务、中国风范推向世界舞台,在企业梦、国家梦、共赢梦之间架起阡陌桥梁,在“一带一路”上开拓出合作各国共同发展的新空间,新境界。

共进共荣

打造国际市场新品牌

兼利共赢、互鉴共享、共进共荣的东方智慧,在国家电投国际化发展的一举一动间充分呈现。多年间,国家电投走到哪里,和谐共生的故事就发生在哪里。以自身发展带动共同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通过与国家电投的合作找到了自身发展与突破的“钥匙”。希望、发展与活力冲破国界,播撒在日益广阔的土地。

 

2015年,50名来自南非的“学员”跨越万里来到中国参加南非民用核能项目培训,他们的开班第一课即由王炳华讲授《三代核电在中国的创新发展》,对很多学员而言,这一课是他们对这个飞速发展、谦恭仁和的大国的第一印象。 

国家电投与南非因核电而结缘。

★ 2014年2月,国家核电与南非核能集团分别代表中南两国政府签署了《南非民用核能项目培训协议书》。自此,两国共同开发南非电力市场,共建核电项目,共推发展繁荣的双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 2015年12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见证下,国家核电与南非核能集团签署《CAP1400项目管理合作协议》,两国核电合作开启新的篇章。

目前,南非民用核能基础培训和专业培训已分别于2015年、2016年完成,培训168人次。在岗培训于2017年8月10日在上海开班,共有21名南非学员参加,涉及16个岗位,时长30天至120天不等。中南携手共进的友谊在知识的互通中变得深远醇厚,国家电投与南非的核能合作也成为国际合作的精彩典范。

从国与国相交,到人与人往来。国家电投精确诠释着中国与世界携手共赢的要义,并以这样的发展信条和行动,深深地征服了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

“奖学金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多的是信心与勇气,是一种荣誉,大家非常感激和珍惜。”缅甸昂敏达移民村学生玛佳莱露在获得国家电投“伊江水电奖学金”后兴奋地说。

从2012年开始,国家电投缅甸伊江公司员工自发捐款设立了 “伊江水电奖学金”。自2013年1月30日起在缅甸移民村中全面启动,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奖学金829万缅币,资助优秀学生411人次,成为当地长期开展的教育项目。

在缅甸,约有3700万人生活在疟疾流行区域,每年至少有4000人死于疟疾。国家电投伊江公司连续2年对移民村开展了4次疟疾、登革热等传染病防控培训和义诊活动,伊江项目现场及周边社区近2600人实现了疟疾零病例的奇迹。

“建设一个项目、扎根一方国土、服务一方民众”,国家电投以真情交流倾情奉献取得民心共振,以优质工程、产品与服务积累口碑,以实实在在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赢得合作国家民众、政府和企业的认可,在风云激荡的国际舞台上,打造国家电投的响亮品牌,树立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

把握稳中求进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基调,国家电投将持续开发开拓海外发展空间,深耕重点市场,不断扩大海外发展规模和影响力。

根据规划,至2020年,国家电投境外电力装机800万千瓦,占该集团总装机的5%,力争境外电力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至2030年,境外电力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约占电力总装机的13%,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型跨国经营能源企业集团。

海阔天高,国际化发展的脚步一次次启程与延伸。走向世界,就是走向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电力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