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河南安阳:推进热电联产及分布式能源站建设 禁止新建2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

2017-09-30 14:4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热电联产煤炭消费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安阳市“十三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方案指出,推进热电联产,按照统一规划、以热定电原则,加快背压机组发展,加快供热管网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等用户,推进冷热电多联供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建设。严格燃煤锅炉限建、禁建管控措施,全市城市建成区禁止新建2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其他区域原则上不再新建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加快推进现役燃煤锅炉节能环保提升改造,到2017年9月底,全市65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10蒸吨/小时以上、6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全面拆改燃煤小锅炉,2017年完成全市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拆除或清洁能源改造。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十三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安政办〔2017〕70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安阳市“十三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7年9月19日

安阳市“十三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十三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7〕8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部署,牢固树立绿色发展新理念,坚持把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作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倒逼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着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削减煤炭消费需求,着力整治燃煤设施,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着力优化能源结构,提升清洁能源比重,着力完善政策措施,实施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确保完成省下达的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兼顾。统筹把握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发挥部门协同作用,推进总量控制和减量替代工作有序开展。紧紧抓住淘汰落后产能、压缩过剩产能、整治燃煤锅炉、深化节能改造等重点领域,带动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坚持煤炭总量控制与清洁能源发展相同步。以削减存量和严控增量为抓手,压减高耗煤产业用煤需求,严格控制新增煤炭消费项目。优化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加快推进散煤治理,大力增加清洁低碳能源供给。

3.坚持政策引导与市场调节相结合。政府制定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目标责任制考核。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落实煤炭消费企业主体责任,综合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推动形成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格局。

(三)控制目标。到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较2015年下降15%,控制在2518万吨以内。

二、重点任务

(一)优化产业结构,削减煤炭消费需求

1.加快化解过剩产能。加强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专项执法检查,严格落实差别化价格政策,建立以提高节能环保标准倒逼过剩产能退出机制。制定更加严格的标准,推动钢铁、化工、建材等行业整合、改造升级。全面清理产能过剩行业违规在建项目,对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的违规项目,尚未开工建设的不准开工,正在建设的停止建设。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市环保局、市质监局、市安全监管局。

2.淘汰非电行业落后产能。制定实施钢铁、炼焦、化工、水泥等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年度计划。严格常态化执法和强制性标准实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一批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产能。对未按期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县(市、区),实行项目“区域限批”,暂停对该县(市、区)项目的核准和审批。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环保局。

3.深化重点行业节能改造。开展重点行业能效对标活动,实施炼焦、化工、水泥等高耗煤行业节能改造,推广中高温余热余压利用、低温烟气余热深度回收、空气源热泵供暖等节能技术,推进能量系统优化,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工业和信息化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煤炭消费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