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外送能力已达1300万千瓦!国家电网为新疆好“风光”支招!

2017-09-30 15:20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杨鲲鹏 李易峰 周广科 王晋魁关键词:风电外送国家电网新疆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疆,不仅有广阔无垠的的草原、又脆又甜的哈密瓜、美味多汁的葡萄,还有较为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新能源发展优势得天独厚,开发潜力巨大。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新疆电网新能源装机2743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二。受限于经济发展,新疆新能源电力富余,国家电网公司电力援疆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促进疆内新能源消纳,这关系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意义重大。

2016年至今,国网通过实施跨省交易、燃煤自备电厂替代、风电供暖等方式,使新疆新能源消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本报记者赶赴新疆多方采访,了解到新疆风电、光伏消纳的一个个成功案例。

投巨资——搭建电力通道

新疆的发展,与能源开发密不可分。把疆内的能源资源转化成电力,进行远距离、大规模输电和全国范围优化配置,是新疆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然而,由于新疆地域辽阔,电网东西、南北跨度均超过2000千米,特高压电网通道建设势在必行。

2007年8月召开的“自治区与国家电网公司就新疆电网‘十一五’发展会谈纪要落实情况座谈会”提出,通过加快建设750千伏电网和特高压直流工程,实现新疆电力大规模外送。至此,疆电外送的局面打开。

近几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对新疆电网外送通道的规划和投入可谓是高起点、大手笔。

新疆电力发展策划部规划一处专责王新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06年国家电网公司控股新疆公司以来,推动新疆电网连续迈上新台阶。尤其是2010年3月,750千伏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一通道建成投运,使新疆丰富的电力资源首次跨越天山走进内地,疆电外送的大幕从此拉开。

据王新刚透露,“十二五”期间,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交流等工程建成投运。2016年1月,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建。2006~2016年,新疆电网发展总投资超过1060亿元,其中750千伏及以上电网完成投资433亿元

记者从新疆电力还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新疆还将投产准东五彩湾—华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届时疆电外送能力将达2500万千瓦,满足新疆富余电量大规模外送需要。

出新招——外送富余电力

最近几年,随着新疆能源基地战略的实施,疆内风电、光伏装机“暴增”,但售电量却增长缓慢,大量的风、光能源囤积在疆内,弃风、弃光问题严重。电力消纳难度增大。

为把囤积在疆内的富余新能源送出去,近年来,新疆电力大力推进电力援疆,将疆内的风电、光伏化身为电能,打捆外送。

“2016年,新疆电力启动‘电力援疆+市场化’跨区域送电工作,与7个省(市)签订电力援疆协议,疆内超过360家发电企业(其中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企业超过90%)参与,新疆外送电量超过25亿千瓦时,使去年新疆弃风、弃光率平均下降了近15%。”

新疆电力交易中心副主任李宏杰向记者透露,今年上半年,依托国家和省级电力交易平台,新疆电力完成援疆外送电量34亿千瓦时,相比2016年全年高出36%,使得新疆弃风、弃光率得到进一步下降。

新疆还积极参与国网公司组织的跨省跨区新能源现货交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外送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新疆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