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独家】2017年9月批准、开工、签约、蓄水、中标、投产水电项目汇总(9.1-9.30)

2017-09-30 16:2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FWY关键词:水电项目水电站水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新疆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工程正式下闸蓄水

9月16日上午12时,在新疆克州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及各参建单位的共同见证下,水电十五局承建的新疆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工程正式下闸蓄水。伴随着联合进水口闸门的缓缓降下,往昔湍急的克孜河在“铜墙铁壁”一般的卡拉贝利大坝面前渐渐平静下来。

新疆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工程为Ⅱ等大(2)型工程,是2015年国家172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新疆自治区“十二五”期间建设的重点水利工程,工程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发电。

工程自2014年7月开工以来,项目部全体员工同心协力克服种种困难,经过37个月的紧张施工,提前5个月完成坝体填筑,于今年6月16日提前完成大坝混凝土面板浇筑。9月15日,顺利通过了下闸蓄水验收,具备了下闸蓄水条件。

本次下闸蓄水的成功,是新疆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工程建设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将逐步发挥蓄水发电、防洪等综合效益。卡拉贝利项目部将继续精心组织、精心施工,全面做好工程收尾工作,为中国电建在新疆区域市场的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8.南美这国又要添一座中国建百米高坝!总统的雄心有点特别

9月11日,在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见证下,中国电建与玻利维亚国家电力公司正式签署了伊比利苏水电站项目合同。中国电建将为玻利维亚再添一座百米高坝!这也标志着总统莫拉莱斯推行的将国家发展为“南美能源中心”的“祖国计划”在逐步变为现实。

签约仪式上,莫拉莱斯总统肯定了中国电建在玻利维亚各在建项目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位于中部的科恰班巴省将成为玻利维亚全国的能源中心,而伊比利苏水电站将在整个能源中心建设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伊比利苏水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近28万千瓦,共分为4个标段。其中,集团所属水电四局负责Ⅰ标段碾压混凝土重力坝的施工。水电十一局负责Ⅱ标段引水隧洞工程的施工。

9.我国第二高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象鼻岭水电站投产

台风“天鸽”在广东登陆后,强度持续减弱,但给贵州毕节地区带来了风雨。8月24日下午,牛栏江象鼻岭水电站投产运行仪式在雨中举行,标志着象鼻岭水电站两台机组正式投产运行,工程进入尾工阶段。

象鼻岭水电站是我国第二高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位于贵州省威宁县与云南省会泽县交界处的牛栏江畔,水库坝高141.5米,碾压混凝土量达81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1405米,水库总库容2.63亿立方米,调节库容1.69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发电量为9.3亿千瓦时。

中国电建水电三局于2012年5月中标象鼻岭水电站大坝土建工程,面对前期征地、“四通一平”等客观原因,项目部不等不靠,积极主动与业主、监理、设计、当地政府等各方沟通,不断推进项目建设进程。在项目部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下,2014年12月31日实现大江截流,2017年4月26日导流洞下闸蓄水,7月23日首台机组并网发电。项目部优质高效的履约获得了业主的高度赞扬,业主先后三次发来贺信发表祝贺。

该项目部副总工程师李华兵告诉记者,项目部围绕各阶段节点目标,倒排工期,采取多项有效措施,通过“大干150天”劳动竞赛,调动全员积极性,掀起施工大干热潮,碾压混凝土月浇筑上升高程达17米,2016年全年浇筑高度累计达103米,创造了公司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施工记录。项目部在施工中积极开展科研攻关,《玄武岩骨料在RCC双曲拱坝中的应用》、《双曲拱坝快速测量放样系统》等一大批科技成果为项目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持。

据项目部总质检师胡富安介绍,面对我国第二高碾压混凝土高拱坝的结构复杂、技术要求高、混凝土质量和外观质量要求严等难点,项目部从原材料管控入手,加强过程质量控制,广泛开展QC活动,狠抓温控及养护工作,力求把每个工序都做到精益求精,工程质量多次得到业主和国家质监总站质量巡视组的高度评价。

象鼻岭水电站工程还是贵州省首个“水光互补”项目之一。“水光互补”系水能、光能互补,利用其互补性,依托水轮发电机组的快速调节能力和水电站水库的调节能力,调整光伏电站的有功出力,进行“水光互补”发电,达到平滑、稳定的发电曲线,使光伏发电成为与水电相媲美的优质电能。“水光互补”项目依托水电站内送出通道,既能节省投资,又能提高线路利用率,同时在生活区附近进行农业光伏模式开发,不仅实现土地的综合利用,还对改善当地的能源结构、助力精准扶贫具有积极的推动成效。

贵州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张应伟在投产仪式中指出,该项目具有光伏与水电、农业生态协调发展的特点,不仅对探索新能源转型发展和产业扶贫新模式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水光互补”项目投产发电,实现了“水电、光伏、农业的优势互补,将使威宁县综合发展产业链更趋完善,不仅有利于推动威宁县绿色能源产业的发展,同时,也为威宁县工业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10.57.92亿美元大单!这三家中企联手承建尼日利亚水电站

据路透社报道,尼日利亚政府8月30日批准了塔拉巴州北部3050兆瓦的Mambilla水电项目合约,价值57.92亿美元。合约被授予三家中资企业: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地海外集团。

Mambilla发电厂将是非洲最大的水坝项目之一,预计将于六年内完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项目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