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人物正文

核电上的“女判官”——记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QC2马冰洁

2017-10-01 10:48来源: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作者:梁虹关键词:防城港核电质量管理核电现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啊!竟然是个女质检员,不敢相信!”白皙的脸蛋、浅浅的酒窝、灵动的神态,第一次见到马冰洁时,觉得她是个“冰清玉洁”的美女,不敢相信她的职业,一位女质检如何在炎热的核电工地上坚持下去?这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可现在,我敬佩她,她成为一名不输男儿、铁面无私的“女判官”。

核电现场工期紧,土建工作极速增多,90后的马冰洁在5月份刚从建筑专业调到了防城港项目部做质检员,第一次接触核电现场,大量的程序文件、图纸等几乎将她“掩埋”,困难并没有逼退她,很快她就上岗工作了,主要负责3#、4#泵房区域。但可能是身份、工作环境的转变,或繁重的工作导致精神的放松,6月的一个质量行为的罚款处理通知单给她注射了一针“强心剂”。

一次验收时,作为QC2的马冰洁“马虎大意”,未及时发现质量隐患,QC3验收时发现及时并整改。领导对马冰洁因工作不严谨,检查不仔细,给予罚款300元。

“作为一个质检员,感动十分羞愧……”面对通知单、领导的教育,马冰洁脸蛋微红。事后她反思自己的错误,反复问自己:“作为一个质检员,我是否尽职了?如果放松标准,不按程序办事,不按图纸施工,那核电站能放心投入使用吗?……”一个个问题敲击着她的内心。

马冰洁静下心来,重温各类程序文件,每天仔细翻看图纸,熟知施工中所用的图纸、规范、施工方案及变更等,并进行变更标注,认认真真打基础;常常泡在现场,每日对自己的工作区域进行现场巡查,进行质量隐患排查,总结、分析项目部质量隐患排查单,做好经验反馈。

“马工检查可严格了,一点错误都不放过……”在验收钢筋时,现场的负责人不住的点头说道。因为要负责对3#、4#泵房的定点放线、钢筋、预埋件、模板支撑等进行验收,面积跨度大,验收地点分散,常常验收完3#泵房后又要赶往4#泵房。面对高强度的工作,马冰洁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她提前制定验收工作的计划表,规划当天的工作路线,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她严格按程序办事,不放过问题,深入班组,了解施工人员动态;参加技术交底,对质控重点进行补充技术交底,常驻现场,有时会根据图纸进行现场指导施工。

繁重的工作、闷热的天气、汗透的工作服,现在的马冰洁一天10个小时都在现场,十足的“女汉子”,她矫健的身影穿梭于钢筋之间,被晒得黑红的脸蛋如戏剧脸谱,脱下安全帽后黑白分明的安全带痕迹格外明显,像个小花猫,而她一点都不在意,没有打过一丝“退堂鼓”。

“有许多女英雄,也把功劳建……”在大家的眼中,马冰洁依然是个魅力十足、光彩夺目的美女“判官”,领导们也都对她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持之以恒的工作精神举起了大拇指“点赞”,并给与多次嘉奖。

 
 
作者: 梁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防城港核电查看更多>质量管理查看更多>核电现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