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宁吉喆:钢煤火电去产能全年目标任务有望如期完成

2017-10-10 16:39来源:中国网关键词:火电煤炭去产能统计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钢铁、煤炭、火电去产能的全年目标任务有望如期完成。

以下为文字实录:

彭博社记者:

我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去产能。在去产能方面,治理污染企业可能会对经济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比如会造成多少人的失业,会对GDP的增长造成多大的消极影响?第二个问题,习近平主席在今年3月份提出,要提供准确的统计数据。请问国家统计局对于在改善数据准确性的工作上作了哪些努力?第三个问题,统计局如何利用更好的指标衡量新经济的增长?您刚才提到了创新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的新动能,诸如中国的百度和阿里巴巴等技术公司,也正在开发一些经济指数来衡量经济的增长,请问国家统计局是如何与这些技术企业合作,利用网络数据更好地衡量经济增长?谢谢。

宁吉喆:

这三个问题都很重要。关于去产能,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明确钢铁、煤炭、火电去产能的目标。现在看,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努力下都进展顺利,全年的目标任务有望如期完成。除了钢铁、煤炭和火电提出去产能的具体指标以外,总的去产能是在市场化、法治化的条件下进行的。那些过剩的、落后的产能,包括违反环保法律的产能都在采取法治化、市场化的手段,都有条不紊地进行。因为去产能本身就是今年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今年设置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时,已经考虑了市场化、法治化去产能的因素。正像我前面说的,不仅不会影响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还会有利于改善市场经济的环境,改善民生所依赖的生态环境。

至于说去产能的具体单位,确实是有一个职工再就业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对职工安置,财政要给予补助,这也是履行政府职责的一个重要方面。据我们了解的情况,大多数的企业,因为现在企业生产经营也和过去计划经济不一样,是十分灵活的,比如钢铁企业,也有比如服务业、研发、流通、营销等部门。据了解,河北的一些钢铁企业职工都顺利转岗,转到本企业的服务行业去了。另外,在全国兴起了创新创业,也吸纳了大批在去产能当中转岗的职工。所以,调查失业率统计是抽样调查的,不是层层汇总的。数据显示,在去年、今年去产能力度加大的情况下,失业率还是在5%上下,个别季度是有波动的,比如大学生毕业的时候就高一点。所以,随着双创的进一步开展,就业的门路还会更宽,去年100多万人已经顺利转岗,今年也完全可以解决。

第二个问题,国家统计局如何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数据的真实性。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按照李克强总理和张高丽副总理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提高数据的真实性,遏制个别单位、个别地方存在的数据不实的问题。这方面,我们已经初步建立了保证数据质量的责任制和问责制,这个责任制和问责制不仅是地方统计局局长要负责、要问责,而且地方的负责人出了问题也要负责问责,这套制度已经建立起来了。同时我们加大执法监督。可能你也注意到,今年8月1日开始,2009年修改的统计法实施条例开始执行了,同时国家统计局专门成立了执法监督局,有报必查,有错必究,对数据不实或者统计作假实行零容忍,有一例查一例,这有利于改变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

同时,我们还要提高统计数据的科学性。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出现很多新的现象,我们想把它调查清楚。当然,也还存在着一些统计数据摸不上来的问题,这就涉及到你讲的问题,我们要抓紧按照互联网思维、采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把新动能、新产业的统计建立健全起来,这也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方面。

这就涉及到你讲的第三个问题,我们在统计“十三五”规划当中明确提出建立统计云,就是把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这些技术应用到统计当中来,在这方面正在积极有序推进。一些大的互联网公司在生产经营当中积累了不少统计数据,政府部门也积累了一些统计数据,按照国务院的要求,部门之间的统计数据要共享,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向社会开放,这一点已经在紧锣密鼓推进。国家统计局也不例外,加大对数据公开、共享的力度。我们也跟你提到的阿里巴巴、山东的浪潮等企业建立了合作研究的机制。国家统计局在2013以来,已经和这些企业建立了合作研究关系,一起探索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形势下,把统计数据统计得更加真实、准确、完整、及时,这方面的工作都在推进当中。你有什么好的建议,我们愿意继续汲取。刚才讲的发展指数,当前,有一些企业和院校也建立了反映新经济发展的指数。我刚才介绍的是国家统计局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我们也在和一些院校合作,多角度地观察中国“三新”经济的发展。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查看更多>煤炭去产能查看更多>统计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