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访谈正文

秦海岩:降低度电成本 提高自身竞争力

2017-10-11 12:09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作者:井然关键词:风电平价上网风电成本秦海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何调动地方政府、企业申报示范项目的积极性?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应从战略高度认识发展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重大意义。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全球大势,是我国推进能源革命的大政方针,是我国实现巴黎气候大会自主减排承诺的基础,也是彻底解决雾霾等环境问题的必由之路。为此,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应该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建设未来能源体系的核心,依法依规行政,积极做好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与产业一道努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度电成本的快速下降,最终实现百分之百可再生能源。

其中,保证项目所发电力能够全额上网将是调动企业申报示范项目积极性的最重要因素。在这种情况下,通过示范,企业既可以获得合理的收益,也能够建立起展示其机组和管理先进性的平台。 

实施风电平价上网有哪些难点?您有何建议?

首先,确保不弃风限电是开展示范项目的首要问题,是示范工作能否成功的决定性要素。建议政府、电网企业、项目业主等三方,以具有法律约束效力的方式签署相关协议,明确权责。

其次,文件中仅仅规定示范项目上网电价执行当地火电标杆电价,但是如果今后火电标杆电价调整了,或者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进程取消了标杆电价,示范项目电价该如何执行,文件并没有明确。是不是可以按照试点项目并网时的火电标杆电价为准,签订长期购电合同?国外能够开发上述超低电价的风光发电项目,其中最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是有长期购电合同。

最后,还需要加强对相关数据的收集、汇总、分析工作。建立度电成本统计和跟踪数据平台,收集影响度电成本的数据,包括各项投资、风资源、设备运行状况、运维数据等。这样才能实现示范工作的目标,摸清平价上网项目的边界条件,指导今后工作。 

请您展望“十三五”、“十四五”时期我国风电发展的路径和前景?

《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底,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确保达到2.1亿千瓦以上的总量目标。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提出更高的发展目标,扩大开发规模,不设上限。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我国风电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从开发格局上来看,由于短期内弃风、弃光问题难以根治,再加上火电装机规模严重过剩,利益冲突很难调和,“三北”地区的风电开发规模和速度必将受到制约。因此,要保障我国风电产业在“十三五”、“十四五”期间继续实现可持续发展,保证合理的年均增长规模,必须优化产业布局,加大中东部地区开发力度。

通过“十二五”期间的技术创新,提高了机组的整体发电效率,低风速资源区也具备了经济开发价值。目前,年平均风速5米/秒的风电场,年等效满负荷利用小时数也可以达到2000小时左右。随着更多资源逐渐具备经济开发价值,中东部和南部地区可供开发的资源量明显增加。据国家气象局的最新评估结果,中东部和南部地区风速在5米/秒以上达到经济开发价值的风资源技术可开发量接近9亿千瓦,足可以满足未来的开发需求。

《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也明显提高了该地区的“十三五”开发指标: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陆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要达到4200万千瓦以上,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7000万千瓦以上。与此同时,“三北”地区陆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为3500万千瓦左右。若算上海上风电的新增并网装机容量,中东部和南方地区新增并网装机容量将占到全国新增并网容量的56.9%,远远高于“十二五”的25.8%。同时,这一地区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在全国的占比也将由“十二五”的21.7%提高到33.3%。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平价上网查看更多>风电成本查看更多>秦海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