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申报指南

2017-10-12 10:3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燃煤发电超超临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2 煤与重油或煤焦油共加氢及产品加工关键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类)

研究内容:研究煤与重油或煤焦油等在共加氢条件下的匹配性和协同效应,及重油降黏预处理技术;开发煤油共转化新型加氢工艺、催化剂及装备;开发共加氢液体产物制清洁燃料和化学品的加工技术;开发高含固的油渣资源化利用技术。

考核指标:建成10万吨/年以上煤油共加氢转化示范装置,并进行72小时以上工业运行考核,煤浆浓度≥20%,共加氢煤转化率≥90%,蒸馏油(≤360℃馏分)收率≥70%(无水无灰基原料),产品油中硫含量≤10mg/kg,形成1-2种高含固油渣利用新技术。

2.3 合成气高效合成醇类化学品关键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类)

研究内容:研究煤基合成气高效合成乙醇、低碳醇、乙二醇等关键技术及催化剂;开发合成新工艺及反应器;形成合成气高效合成醇类化合物的工程化技术;建立煤基合成气制相关醇类化合物的工业级示范装置。

考核指标:建成10万吨/年以上的合成气制乙醇示范装置,目标产物的总选择性≥90%;合成气制低碳混合醇在万吨/年级装置上实现总醇选择性≥70%(C2+醇在总醇中含量≥60%),催化剂寿命≥7200小时;合成气制乙二醇加氢新型催化剂在单系列20万吨/年以上的工业装置应用考核,乙二醇产品质量达到国标(GB/T4649-2008)优等品标准。

2.4 煤基甲醇制燃料和化学品新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类)

研究内容:开发甲醇制芳烃、聚甲氧基二甲醚等工程化关键技术;开发新型催化剂和反应器;研发系统集成技术并形成成套工艺;分别建立甲醇制芳烃和甲醇制聚甲氧基二甲醚示范装置。

考核指标:建成10万吨/年以上甲醇制芳烃工业示范装置,甲醇转化率≥99.5%,芳烃收率≥30%(甲醇基);建成5万吨/年以上聚甲氧基二甲醚新工艺示范装置,聚甲氧基二甲醚(DMM2-8)选择性≥90%,产品收率>70%(甲醇基)。

2.5 基于发电的煤炭热解燃烧多联产技术(典型应用示范)

研究内容:研究热解反应器、热半焦燃烧室相互之间的过程匹配技术及系统集成;开发高温热解气的净化分离和能量梯级利用技术;研究热解、燃烧耦合的工程化技术;建立以高参数发电为主的煤热解燃烧技术体系,进行大型煤热解燃烧多联产技术工程示范。

考核指标:建成100MW以上煤热解燃烧多联产系统示范工程,煤转化率≥98%,系统热效率≥90%,焦油含尘量≤1.0%,煤气热值≥12.5MJ/m3。

3. 燃煤污染控制

3.1 燃煤过程中砷、硒、铅等重金属的控制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类)

研究内容:开展燃煤过程中砷、硒、铅等重金属的形态转化和迁移释放机理研究;研发炉内重金属控制关键技术和设备;开发基于烟气净化装置的重金属强化脱除关键技术;开发尾部烟气中重金属联合脱除技术及成套装备。

考核指标:在300MW以上燃煤发电机组进行示范,砷排放浓度≤5μg/m3,铅排放浓度≤30μg/m3,硒排放浓度≤50μg/m3。

3.2 燃煤过程有机污染物排放控制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类)

研究内容:研究煤燃烧过程中有机污染物的生成机理及排放特性;研发燃煤烟气中有机污染物高效吸附剂及吸附控制技术;开发燃煤过程有机污染物高效氧化技术;研发有机污染物与其它污染物的协同控制技术;进行大型燃煤电站锅炉有机污染物排放控制技术的应用示范。

考核指标:1000m3/h以上规模烟气中有机污染物的吸附脱除效率≥95%,氧化效率≥80%;在300MW等级燃煤发电机组进行应用示范,总烃(以甲烷计)排放浓度≤3mg/m³。

4. 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

4.1 煤炭富氧燃烧关键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类)

研究内容:研究常压和加压O2-CO2气氛下煤燃烧特性、热质传递特性和污染物排放控制特性;开发煤炭富氧燃烧关键技术及燃烧控制与系统集成技术;进行相关试验。

考核指标:完成MW级加压富氧燃烧试验,压力≥0.3MPa,干烟气中CO2浓度≥90%;完成常压25MWth以上富氧燃烧工业示范装置试验,连续运行≥168小时,干烟气中CO2浓度≥84%;形成300MWth富氧燃烧锅炉设计准则与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超超临界查看更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