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申报指南

2017-10-12 10:3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燃煤发电超超临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2 煤的化学链燃烧和气化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类)

研究内容:研究加压下载氧体与煤的反应特性;开发满足工业应用的载氧体及其规模化制备技术;研发化学链燃烧和气化反应器的强化传热传质与污染物控制技术,开发关键设备;开展煤炭化学链燃烧和气化技术的试验。

考核指标:建成MWth级规模的化学链燃烧装置,连续运行≥72小时,CO2捕集效率≥90%,燃烧效率≥90%;建成0.5MWth级规模的化学链气化装置,有效气组分(CO+H2+CH4)≥75%。

4.3 CO2驱油技术及地质封存安全监测(共性关键技术类)

研究内容:开发低渗油藏CO2驱油油藏工程方法及优化设计技术;开发CO2驱油注采安全控制与防腐技术;研究地质、地球物理监测技术及井眼完整性评价技术;研究CO2地质封存环境监测及预警技术。

考核指标:在年注气规模10万吨/年以上的CO2驱油、地质封存示范工程中应用,非混相CO2驱油采收率较水驱提高8%以上,混相CO2驱油采收率较水驱提高12%以上;地质封存示范工程中封存体泄漏量预测误差≤15%。

4.4 CO2驱煤层气富集分离关键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类)

研究内容:研究不同煤阶煤质及地质条件对CO2驱煤层气的影响规律;开发CO2驱煤层气关键技术及装备;开发驱替煤层气中CO2、H2O等的高效脱除技术及装备。

考核指标:在驱煤层气亿m3/年以上规模的示范工程中应用,煤层气抽采率较常规抽采提高10%以上,煤层气产品中CO2浓度≤1%。

4.5 CO2矿化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类)

研究内容:开发低能耗矿物化封存利用CO2新工艺;优化矿化反应器结构,并进行工程放大;研发利用废弃资源作为矿化原料的技术并进行工业级试验。

考核指标:建成1000吨/年级规模的CO2矿化装置,CO2的吸收转化率≥90%;CO2的净封存利用率≥50%。

4.6 CO2高效合成化学品关键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类)

研究内容:开发CO2转化合成化学品的新型催化剂及制备技术;研发基于反应与传递耦合匹配的新型反应器;研究过程强化与系统集成技术;形成以CO2为原料制化学品的成套技术及装备,并实现工程示范。

考核指标:研发1-2种CO2合成化学品的新技术,建成产品万吨级以上的CO2合成化学品工业示范装置,CO2利用率≥95%。

5. 工业流程及装备节能

5.1 冶金、化工炉窑及系统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类)

研究内容:研究冶金、化工炉窑的均匀加热与强化传热技术;研究热力过程性能优良的新型炉窑结构和系统;研究工业炉窑高效净化及网络化监控技术平台;研发炉窑与冶金、化工过程工艺装备之间高效匹配的节能系统,形成成套技术并实现工业示范。

考核指标:示范工程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比国家/行业标准中最优等级降低10%以上;烟气中超细颗粒物排放浓度≤10mg/Nm3,NOx排放浓度≤100mg/Nm3。

5.2 电机及电机系统的高效节能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类)

研究内容:研究电机及电机系统的仿真分析与优化设计新技术;研究电机及电机系统节能的智能化控制技术;研发特种高能效电机(如超高速电机、高性能永磁伺服电机等);研究电机系统的一体化、轻量化、低能耗、高可靠性技术,并形成应用示范。

考核指标:高效电机效率比其相应的国家/行业标准中的最高等级能效提高2%以上;特种电机(如超高速电机、高性能永磁伺服电机等)的能效≥97%;应用示范的电机系统运行节能5%以上。

5.3 流体机械节能与系统智能调控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类)

研究内容:研究基于全参数可控的高效流体设计、高压缩比气液两相增压输送、低能耗传动技术;研究流体机械内流体力学行为及其负荷管网的变工况、多目标系统节能技术;研发高效节能的泵、风机、空气压缩机新型产品;建立流体机械在线监测及生命周期成本运行管理系统,开发流体机械的性能预测、系统匹配、优化集成及智能调控技术。

考核指标:高效节能的泵/风机/空气压缩机能效分别比其相应的国家/行业标准中的最高等级提高2%以上;应用于关键流程工业,泵/风机/空气压缩机管网系统能效分别提高8%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超超临界查看更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