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河南济源供电公司:以“点”及“面”强化安全管控

2017-10-12 15:29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关键词:配电设备配电项目避雷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2日获悉,河南济源供电公司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点”的问题为切入,以典型事件为案例,以堵塞漏洞、优化流程为主线,着力做好“面”的治理,有效强化风险管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日前,济源供电公司运维人员在按线路对配电设备开展接地电阻检查中,发现10千伏I、II白城市线泥河头新增容的配变接地端只有2支角铁,未进行接地网延伸。次日上午,该公司要求运维检修部立即组织人员对10千伏I、II白城市线全线设备接地电阻进行测量,发现4处接地电阻和避雷器接地电阻均超过规范标准要求的10Ω,其中3处为接地扁铁锈蚀导致。随即,该公司要求对接地电阻不合格的台区进行返工整改,整改完毕后,再进行一次全面的测量,确保返工工程无缺陷。

济源供电公司以此为契机,本着“小题大做”的态度,以“点”的问题为切入,在依照相关规定对施工方和相关责任人员严肃处理、内部通报的基础上,组织运维、安质和目前参与配电项目运维的12支施工负责人深入剖析,追根溯源、认真反思,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明确产生的根源,要求各施工队伍从全局的高度加以认识、切实整改。

针对暴露出来的施工方安全质量意识不足、为追求利益不顾质量赶工期、施工工艺和技术标准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要求现有参与配网运维的施工方做好问题自查,强化思想认识,立即组织开展安全质量培训,提高安全意识、质量意识和业务水平,自觉遵守安全质量规定和技术工艺标准,坚决杜绝类似行为发生;针对暴露出来的安全技术监督人员责任意识淡薄、制度执行不严谨、监督检查不到位等问题,要求安质部与运维部结合,组织所有监督人员利用工作间隙开展“安全第一、质量至上”专题讨论,谈认识、谈感受、谈体会,并就做好今后工作作出承诺,纳入绩效考核,接受职工监督;针对暴露出来的验收人员履责不力、把关不严等问题,要求安质、运维部门对验收人员再教育、再培训,强化责任意识,严把安全质量关口,杜绝因人为因素导致的安全责任和设备质量事件。

此外,济源供电公司强化“面”的建设,组织主、变、配等相关业务部门,对照国家电网公司通用制度和技术规范再排查、再梳理,对业务流程和运行机制再评估、再分析,从施工管理、监督管理、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完善管理机制5项,细化风险防控措施9条,完善问责、追责和绩效管理方面的制度措施6处,有效增强风险防控能力,促进本质安全水平提升。

作者: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设备查看更多>配电项目查看更多>避雷器查看更多>